中大設「臭氧園」 證明污染影響植物生長

2020-04-09
来源:香港商报

 

  中大地球系統科學課程副教授戴沛權(右二)和他的團隊合照。

  【香港商報网訊】香港中文大學地球系統科學課程副教授戴沛權教授率領的研究團隊,早前完成華南地區首個檢測空氣污染的生態實驗,利用一種生物指示植物,量化及真實呈現香港的臭氧濃度對植物和環境的影響,發現即使在臭氧平均濃度較低的春季及在郊區地方種植,臭氧水平仍足以對植物造成重大傷害。研究結果有助研究臭氧污染如何影響香港和華南地區的農作物,亦提供了支持清潔空氣政策以減少香港車輛排放的數據。研究已刊登於國際期刊《大氣》。

  設華南首個「臭氧園」

  戴教授的團隊在中大校園建立了一個華南地區首個開放性的實驗菜園「臭氧園」(Ozone garden),種植了具有不同臭氧敏感性的四季豆品種,作為當地空氣污染對生態系統影響的生物指標。研究團隊所選擇的四季豆葉子,是由英國生態與水文學研究中心提供,它們會根據大氣中臭氧的含量顯示出獨特的紅色斑點圖案。是次研究使用了兩種不同基因的豆,分別是臭氧敏感基因型及抗臭氧基因型。

  負責實驗的梁沛健博士發現,對臭氧較敏感的豆明顯遭受由臭氧誘導的葉面損害,有更多的紅色斑點和高死亡率。另外,植物在受到環境壓力下會開更多的花,以維持其繁殖機會。其中對臭氧敏感的豆長出的花朵數量,較抗臭氧的豆多出三成,意味臭氧對植物的生存形成環境壓力。團隊亦發現抗臭氧的豆從開花到形成豆莢的成功率,較臭氧敏感的豆高出至少一成七,未成熟或死去的豆莢亦較少。

  臭氧水平高對植物損害大

  研究證明,即使身處人流車流較少的市郊地區,例如中大校園,臭氧水平仍然十分高,會對植物造成重大損害。團隊將繼續進行實驗,以研究可控環境中各種臭氧濃度下植物的生理狀況。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