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C能增强人体对抗新冠病毒的免疫力?

2020-04-09
来源:新浪科技
 
 
  北京时间4月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维生素C不太可能帮助人们抵抗新冠病毒,这种方法风险不大,但没有什么作用。
 
  当人们患普通感冒时,会喝橙汁、服用维生素C补充剂,试图增强自己的免疫能力,但事实上维生素C并不能抵御大多数人的普通感冒。
 
  维生素C仅能缩短普通人群感冒康复时间
 
  此前两届诺贝尔奖得主莱纳斯·鲍林(Linus Pauling)在一系列书籍中吹捧维生素C的各种健康益处,之后维生素C作为一种增强免疫力的特殊营养素。鲍林声称,服用大剂量维生素C不仅能够预防普通感冒,还有助于预防更严重的疾病,例如:癌症和心脏病。
 
  自从鲍林在20世纪70年代出版书籍以来,其关于维生素C的大胆主张就没有经受科学检验,然而,依据2013年针对几十项研究的综述,最新研究表明,维生素C补充剂可以缩短普通人群感冒康复的时间。
 
  该综述显示,在感冒期间服用维生素C补充剂可使成年人患病时间缩短8%,儿童缩短14%。实际上这意味着人体补充维生素C可以缩短一天的感冒时间,据悉,每项研究参与者是在感冒不同时期补充维生素C,通常每天服用剂量至少是200毫克。
 
  其中几项研究的对象是那些承受巨大身体压力的人,包括:马拉松运动员和北极训练的士兵。在这些人群中,服用维生素C人群患感冒概率比普通人群减少一半,但对于普通人群,维生素C并不能预防普通感冒。
 
  美国范德堡大学医学中心预防医学和传染病教授威廉·沙夫纳(William Schaffner)博士称,同样,我们没有证据表明维生素C补充剂有助于预防新冠病毒。
 
  沙夫纳说:“如果服用维生素C具有一定的优势,那也是非常有限的。”目前,一些科学家正在测试如果服用维生素C剂量足够大,是否可以缓解新冠病毒患者的症状。今年2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研究人员对140名患者进行一项临床试验,测试静脉注射超高剂量的维生素C是否比安慰剂更能有效地治疗病毒感染。测试者每天接受两次测试,持续7天时间,每次注射含12克维生素C液体(医生建议成年人每天维生素C摄入量仅为90毫克)。
 
  这项试验将于今年9月份完成,目前还没有具体结果,与此同时,科学家也启动了数十项其他临床试验,分别测试从抗病毒药物至抗体疗法的效果。
 
  可以中和人体自由基
 
  虽然补充维生素C不能预防普通感冒,但对人体健康是有益的,依据2017年《营养杂志》一份研究报告,维生素在人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支持正常的免疫功能。
 
  维生素C是一种抗氧化剂,意味着它能够中和人体正常新陈代谢和暴露环境压力(包括紫外线辐射和空气污染)所产生的自由基,自由基是一种带电粒子,如果不加以抑制,就会损害细胞、组织和基因物质,从而引发有害炎症。
 
  依据2017年的研究报告,维生素C除了阻止自由基,还有助于激活体内几种关键酶物质,这些酶会继续合成激素和胶原蛋白,胶原蛋白是一种存在于皮肤和结缔组织中的坚硬蛋白质。这些激素有助于控制心血管系统对严重感染的反应,而胶原蛋白则能帮助皮肤抵御伤害。
 
  通过细胞培养和临床研究,研究人员称,维生素C还能增强皮肤和结缔组织的脂肪膜,从而保护肺部等器官免受病原体的侵袭。2017年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当细菌确定侵入人体时,维生素C会帮助被称为嗜中性球的免疫细胞直接到达感染部位,并保护这些细胞免遭自由基的侵害。
 
  简而言之,人体依靠维生素C启动有效的免疫反应,同时维持最小的身体损害。然而,依据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报告,人体无法制造维生素C或者有效地储存这种营养物质,因为这种水溶性维生素一旦摄入体内就会溶解,并随尿液排出体外。因此,满足人类日常维生素需求的最佳方式是食用富含维生素的水果、蔬菜和强化食品。
 
  维生素C推荐服用剂量取决于人们的年龄、性别、孕期和哺乳状况,但一般来说,建议成年男性每天至少摄入90毫克,成年女性每天至少摄入75毫克,依据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建议,吸烟者应该增加35毫克的推荐剂量,因为吸烟会消耗体内可用的维生素C。
 
  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莱纳斯·鲍林研究所研究员斯蒂芬·劳森(Stephen Lawson)指出,值得注意的是,高剂量维生素C(每天摄入2000毫克以上)会导致人们出现恶心、腹泻和腹痛,此外,体内有肾结石和草酸盐指数较高的男性人群应该避免补充维生素C,体内摄入维生素C会促进肾结石增大。
 
  警惕炒作和成为头条新闻
 
  虽然维生素C补充剂对消费者构成的风险很小,但是一些所谓“增强免疫力”的产品可能对人体有害。
 
  自从美国爆发新冠疫情以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和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已经向7家承诺治愈和预防病毒感染的欺诈性销售公司发出警告信,联邦贸易委员会主席乔·西蒙斯(Joe Simons)在新闻发布会上称,这些警告信仅是第一步,我们准备对那些继续推销欺诈性产品的公司采取执法行动。
 
  美国纽约大学兰格尼医学中心传染病和疫苗中心主任马克·穆里根(Mark Mulligan)博士称,请大家注意,没有证据表明一些所谓的增强免疫力的补充剂(例如:锌、绿茶或者紫锥菊)有助于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我不建议人们为了这个目的花钱购买补品。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