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人生】「異靈」突襲金融市場

2020-04-09
来源:香港商報

  踏入2020年是魔幻般的開局,東非被數十億隻蝗蟲啃食上千萬畝農地,為肯亞70年來首次,亦是埃塞俄比亞及索馬里25年來最嚴重的一次蝗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擴散至全球,歐美實體經濟大部分停擺。金融市場走勢翻天覆地:歐美股市曾崩盤暴跌約四成巿值,美股10個交易天內熔斷四次;黃金兩個月內震蕩逾每盎司500美元,紐約期金較現貨金創歷史最大溢價;三個月內油價下瀉七成,接着一周反彈逾五成。美國聯儲局及G20央行採用極為激進的減息、負利率及各種形式的量化寬鬆(QE)政策,以抵銷大流行疫情造成對社會、經濟和金融市場的災難性影響。

  宜關注黃金走勢

  美國率先使出最常見的板斧:直升機派錢,宣布開動印鈔機狂印美元,冀望化解經濟陷入蕭條的危機。相信全球金融市場在疫情消退後仍然充斥額外的流動性,環球貨幣供應量將大增,也意味貨幣購買力下降,有助推高資產價格,尤其是有保值功能的硬貨幣——黃金。

  4月3日,美國國務院領事事務局發布推文,呼籲海外美國人盡快回國,為230多年來首次破天荒大規模撤僑,筆者預言不要低估此舉對金融市場的衝擊!可能是2020年又一隻「異靈」攻擊金融市場。今年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任期的最後一年,他會否兵行險着啟動戰爭,轉移國民不滿的情緒,爭取連任呢?

  黃金走勢圖短期形成了頭肩底的利好形態,假若突破1702美元頸線阻力,量度上升目標將上試歷史高位1920美元。筆者建議關注硬貨幣的黃金走勢,短期內黃金有望發揮避險天堂及亂世英雄的兩大價值。

  財富榮耀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史理生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