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最文艺的古城,以“风花雪月”闻名

2020-04-10
来源:苏丹卿

   【香港商报网讯】2019年10月,云南的大理古城入选首届“小镇美学榜样”名单。作为在唐、宋500多年的历史间是云南的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大理古城的美一直让我记忆深刻,这座始建于明洪武十五年(1382年)的古城,总让人想起大理段王爷,他风度翩翩,足遍江湖,四处留情。

 

  唐宋时期,大理相继建立过南诏、大理国两个地方政权。后大理国被元朝灭亡,城毁于兵燹。到了明朝,明军占领大理,并筑新的府城,即大理古城。虽说今天到大理古城是始建于明朝时期,但大理历史可追溯到西汉时期。1982年,古城的南城门重修时,门头“大理”二字是集郭沫若书法而成。

 

  比起丽江古城,大理古城更让我倾心。居于苍山之下,洱海之滨,城内的大多数街道引自苍山的清泉水缓缓流淌,是国家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每年吸引了世界各地游客慕名而来。

 

  大理古城虽然位于大理白族自治州中部,但它却是我国与东南亚各国文化交流、通商贸易的重要门户。自古以来,大理繁华不断。在时代变迁中,大理古城结合了现代城市风景营造,将自然环境与人工环境相融合,使得古城的民族性、地域性更具有美感。

 

  虽然段王爷只是金庸小说里的风流人物,但南诏国、大理国却真实存在过。古城东西宽约1000余米,南北长约2000余米,城内街道纵横交错,有“九街十八巷”之称。城内建筑风格统一、尺度合宜、市容古朴,吸引了众多文艺青年来此寻找“风花雪月”。

 

  今时今日的大理城,风花雪月占据了一切。不论是偷闲还是寻找故事,哪怕是文艺青年无病呻吟的小资情调,大理始终吸引着无数游客,古城的繁华似乎从没有没落过。

 

  但这并不妨碍我对它的迷恋。当冗长的岁月在历史的长河里漫漫淌过,年代久远的古城建筑散发着时光的印痕。纵然旅游和商业令它十分吵闹,但在街巷深处仍有僻静之地。除了几条早已名声在外的主要街道,古城里依旧是有许多安静的巷子,巷子里,无数光阴在窜梭。

 

  暮色下的大理和傍晚时分的大理,最是迷人,沉静。这种沉静,从喧嚣中去感受它,更为难得。由于地处边疆,民族文化浓厚令这里的一砖一瓦于岁月的沉淀里愈发饱满。从过去到现在,5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中原文化、异域文化与本土文化在这里碰撞、交流、融合。

 

  愈发小资的大理,街头巷尾处处可见文艺与粉饰,不仅是有小家碧玉的娇羞,也充满了异域风情。一花一木一罐,随意搭配,便是一景。

 

  青灰色的城墙将热闹的街市围在一起,这里头似乎是另一个世界,千百文圣古迹兴许已勾不起他人兴趣,但历史留下来不仅是时间的沉淀,更是古城的魅力。

 

  不论是太和城遗址、古庙宇、古书院、古城楼等,正是因为这些深厚的文化底蕴,才令这“上关风,下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变得如此迷人,沉醉。街巷之上,蓝天之下,如果没有历史遗韵,那么风花雪月就是一场寻欢。

 

  古城内保存着大量的明清以及民国时期的建筑,以及古老、传统的风土人情,如洞经音乐、本主信仰、大理白剧、白族舞蹈等等,成为白族文化与民俗成为小资情调之外的一种风景。

 

  尽管商业已经充斥着整个古城,但在强势的商业气流里仍有一股属于古城的平和岁月,它弥漫大街小巷,依旧引人神往。林徽因说,真正的淡定不是避开车马喧嚣,而是在心中修篱种菊。这句话还真是不假。

 

  有人说,大理是一个需要静下心来慢慢品味的地方。有人说,大理就是一个商业区。对于大理古城的繁华闹腾有时候就像是兵荒马乱的没个安宁之处,它的闹腾无法辩驳,但源于繁华深处的僻静也是难以遮掩。

 

  如果有时间,请一定要去古城边缘或最深处的巷子里走走,那里的一些老宅,花木扶疏,依旧是有“三家一眼井,一户几盆花”的景象。有些老人家还会做一些私房菜,价格便宜,味道好,最重要的是还可以与他们谈笑风生。顺便聊聊江湖与段王爷。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