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接1633宗口罩騙案 診所被呃2000萬元

2020-04-1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疫情下,警方今年1至3月接獲1633宗與口罩等防疫物品有關的網上騙案,超過3000人被騙,騙款高達4800萬元。警方迄今共拘捕39人,涉及120多宗相關騙案。當中有人單獨作案,也有集團式犯案。警方提醒市民,如要在網上購買防疫物品,應留意社交平台何時設立,是否入帳到本地戶口,並要記下社交平台的帳戶號碼,一旦轉名亦可追查。

  3000人中招涉款4800萬

  警方稱,今年元旦至上月31日的首3個月,警方接獲的1633宗網上買賣口罩騙案,主要針對個體消費者及公司,涉及3000多名受害人,年齡由13至69歲,包括學生、家庭主婦、白領及藍領人員。

  其中損失最大金額的口罩騙案的受害人為本港一家診所。今年2月初這間診所在網上刊登廣告徵求口罩,騙徒通過電郵與診所負責人聯絡,訛稱是歐洲供應商,負責人信以為真,數日內下訂單購買數款口罩及保護衣等大批防疫用品,並按指示將近2000萬元轉至7個國家共14個海外帳戶,包括美國、葡萄牙、荷蘭、西班牙、德國、波蘭及土耳其,隨後發現對方失去聯絡,於是報警,反詐騙協調中心即時聯絡當地執法機構,成功攔截其中七成半款項,約1500萬元。

  另外亦有8宗電話騙案,騙徒假扮內地公安和衛生署等人員,以疫情為理由,騙取網上銀行等個人資料,再提走款項,合共約620萬元。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