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困措施如旱天甘露

2020-04-13
来源:香港商报

   文/全國政協委員、觀瀾湖集團主席 朱鼎健

  去年香港經濟受到連月的暴力示威影響早已疲態畢露,今年步入1月,又受到百年一遇的冠狀病毒疫情衝擊,除了餐飲、旅遊、零售和酒店業遭遇重創之外,還有不少行業如校巴、體育運動、健身中心和補習社等,均受到打擊。不久前,特區政府為了防範冠狀病毒在社區蔓延,推出「限聚令」,並指令遊戲機中心、遊樂場所、戲院、浴室、卡拉OK和美容院等暫時停業,令香港市面一片蕭條,迫使不少公司和店舖裁員結業,不少打工仔薪金被削。打工仔減薪或失業影響到每一個家庭的生計,也影響經濟環境和社會穩定。幸好特區政府4月8日果斷推出新一輪抗疫紓緩措施,當中涉及1375億元的一系列措施,涵蓋各行各業,惠及全港近150萬打工仔,可以形容為香港目前急需的旱天甘露。

  在這新一輪抗疫紓困措施當中,除了推出總值達210億元支援16個特定行業的援助項目,以及優化「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之外,還推出前所未有的800億元保就業計劃,為僱主補貼員工五成上限為9000元的薪酬,而因為僱主必須保證在補貼期間不能解僱工人,故此措施能夠收到「撐企業,保就業」的雙重效益。儼如林鄭月娥所說:「鑑於疫情對香港經濟帶來災難性的影響,政府必須大幅動用本港積存多年的財政儲備。」我們不應在香港面對嚴峻疫情之時還在爭拗應否大灑金錢,動用財政儲備,畢竟大部分財政儲備是由民間收取稅款得來,現在用在市民身上,合情合理。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同時亦宣布,為表示願意與市民共渡時艱,她和各主要問責官員及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在未來12個月會減薪一成,這亦體現她經常掛在口邊說的「與民同行」宗旨。行政長官和司級官員減薪的行動,樹立了與民同舟共濟的典範,有利凝聚社會,促進和諧。雖然暫不可預知疫情何時結束,但新一輪的抗疫措施能夠起激勵作用,只要大家同舟共濟,齊心抗逆,香港必定能夠早日走出逆境。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