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戴口罩之爭

2020-04-13
来源:香港商报

   文/趙燕玲

  隨着歐美疫情急遽擴散,而許多亞洲國家和地區,特別是中國疫情基本受控,普通民眾是否應該戴口罩再次成為一個全球熱議話題。

  難以進行科學驗證

  這個問題如果放置內地、香港、台灣乃至日韓和新加坡,答案當然是應該戴,甚至完全沒有討論的餘地。自年初疫情爆發以來,在政府和專家的呼籲下,這些國家和地區的民眾全都自覺佩戴口罩,無論在內地還是香港,走在街上放眼望去,每個人都戴着口罩,口罩成為疫情蔓延中自我防護和心理慰藉的一個重要物資,甚至超越了洗手液、消毒液。但在歐美,是否應該戴口罩卻成為一個飽受爭議的話題,縱使當意大利、西班牙等歐洲多國及美國的疫情開始大規模爆發,當地戴口罩的居民仍然很少,反而是不少華裔和亞裔早早一直堅持戴口罩,但這卻為他們帶來歧視甚至有些敵視的目光。

  眼見歐美疫情日益惡化,不少中國人乃至亞洲人都很驚訝為什麼歐美人不戴口罩?為什麼政府和專家也不強制要求居民戴?戴口罩是否能有效防範病毒?

  其實從科學角度來說,目前並沒有明確的研究數據證實戴口罩可防範感染病毒,正如許多專家所言,這項科學實驗也很難做,因為在疫情中,你不可能徵集一群實驗對象,要求一部分人戴口罩,而另一部分人不戴口罩,然後讓他們暴露於人群中,最後看哪部分群體更容易感染病毒。因此,要驗證口罩對新冠病毒的防阻性本就很難。但是,如今從許多亞洲國家防控效果來看,戴口罩確能一定程度上降低感染風險,特別是在密閉空間和擁擠環境中,而如果你是一個潛在無症狀感染者,戴上口罩也能防止將病毒傳染給其他人。在呼吸性傳染病中,飛沫是一個重要傳播途徑,最新香港和美國研究數據顯示,咳嗽和打噴嚏濺出的飛沫可遠達6至8米,即使你注意同其他人保持距離,也很難阻擋如此遠距離的飛沫傳播病毒。所以,戴口罩應該成為應對呼吸性傳染病的防護常識,既能保護自己,亦能有效降低將病毒傳染給他人的可能性。

  歐美開始改變

  可是為什麼亞洲人能很快適應並且實踐這個常識,但是歐美人卻遲遲不願意接受呢?這也要從不同國家和地區的環境、文化及衛生政策來分析。亞洲國家和地區大多擁擠嘈雜,每當感冒或空氣環境糟糕時,人們都有戴口罩的習慣;然而歐美大多地廣人稀,一直以來都沒有佩戴口罩的習慣,在他們的文化認知裏,只有醫護人員或病人需要戴上口罩,而一個正常人若戴上口罩就會被誤認為是染病者,因此,此前很多華裔或亞裔戴上口罩在街上行走,其他人都會遠離。其次,歐美政府和專家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都並未呼籲民眾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居家隔離、洗手消毒是他們反覆向公眾強調的防護知識,唯獨佩戴口罩一直未被提起,這也導致許多民眾並未重視戴口罩。一方面,歐美當地口罩等防護物資緊缺,當確診患者爆滿醫院,很多醫護人員都沒有醫用口罩使用,因此政府呼籲公眾把口罩留給更需要的前線醫護工作者;另方面,其衛生政策中,戴口罩一直也未被列為必要項,而很多國家的衛生防護政策都是依據世界衛生組織標準而定,目前世衛針對口罩使用標準也只是規定醫護人員或患病者需要佩戴,至於普通民眾是否也需要佩戴,在何種情形下(比如疫情中)是否需要強制佩戴也沒有規定。

  不過,歐美感染者急遽上升,當地政府和衛生組織乃至民眾都開始改變對佩戴口罩的固有觀點。世衛計劃修改指引,要求全民在公眾場合必須佩戴口罩;近日來,歐美居民戴口罩比例越來越多,美國疾病控制與防護中心上周已修改其指引,要求民眾外出時應該佩戴口罩,如果沒有醫用口罩,也應該佩戴自製的布口罩,官方甚至錄製視頻教民眾如何在家自製口罩,媒體也開始呼籲民眾佩戴口罩。

  一場席捲全球的疫情既體現了東西方制度和文化差異,也會促使世界各國和地區對許多不合時宜的舊制度和舊文化作出改進。就如中國人需要改變食野味、販賣野味的習慣,歐美人也需要改變不戴口罩的習慣。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