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鎖定世界一流 深挺光明打造科學城

2020-04-1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鳳鳴報道:昨日,深圳市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全方位解讀日前發布的《深圳市人民政府關於支持光明科學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學城的若干意見》,《意見》明確支持光明科學城高標準、高質量、高水平打造世界一流科學城,加快以深圳為主陣地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

  據深圳市發改委副主任曾堅朋介紹,近期,科技部、發改委等國家五部委聯合印發的《加強「從0到1」基礎研究工作方案》,首次正式提出建設「深圳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現階段光明科學城的建設項目以深圳市和光明區兩級政府投資為主,主要是布局基礎型的、公益型的和前沿型的科研設施以及配套。目前入庫項目超過50個,光政府投資就超過1700億元,規劃面積99平方公里。

  布局建設創新中心

  對於科學中心的功能和定位,《意見》提出,光明科學城應以產業需求為導向,重點圍繞信息、材料、生命科學與技術領域,集中布局和建設一批重大科技基礎設施。設立專門機構謀劃建設標誌性、稀缺性先進表徵綜合粒子設施,建設一批產業專用實驗線站。未來符合重點學科發展方向的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原則上應落戶光明科學城。

  此外,光明科學城將重點圍繞5G移動通信、集成電路、數字經濟、人工智能、生物醫藥、前沿新材料等領域,支持企業聯合研究機構和行業上下游共建市級製造業創新中心,爭取國家布局建設製造業創新中心和產業創新中心。

  五大方面系統謀劃

  據悉,《意見》的主要亮點可以歸納為構建新體系、催生新成果、打造新平台、建立新機制和開創新局面等五個方面。

  一是構建產學研深度融合創新的科技研發新體系。《意見》提出光明科學城將面向產業需求構建綜合科研體系,以產業需求為導向,系統布局建設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前沿交叉研究平台、研究型大學、科研機構、產業咨詢高端智庫,強化服務產業、成果轉化導向,提升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科研效率和共享水平,促進產學研深度融合創新。

  二是催生實現重大科學突破和引領產業發展的新成果。光明科學城將緊扣大灣區產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要求,培育支持高質量發展的新興產業,依託高水平綜合科研體系,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建設以科研經濟為主導的新型產業園,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中試轉化基地和製造業創新中心。

  三是打造全球高端創新人才和團隊匯聚交流的新平台。將建立健全高水平人才引進管理機制,加大柔性引才力度,集聚全球優秀人才和創新團隊。

  四是建立充分激發創新要素活力的科技管理新機制。光明科學城將深化科技體制機制創新,圍繞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運行模式,科研項目經費改革,知識產權創造、保護和運用,人才評價制度改革等方面先行先試、探索新路、形成示範。

  五是開創產業發展和城市建設深度融合的新局面。從資金和空間保障、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服務配套供給等方面提出系列創新舉措,全面提升光明科學城的城市功能和品質,實現產城融合發展。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