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內地樓價微升 專家料短期難反彈

2020-04-17
来源:香港商报

 

  上海市一處在建樓盤。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數據顯示,3月70個大中城市樓價微漲,但總體穩定,新屋、二手樓價格環比上漲個數分別升至38城和32城,較2月增加17城和18城。受訪專家認為,國內疫情趨於穩定,3月份樓市交投活躍度明顯上升,樓價上漲個數較2月份大幅回升。但全國樓市走勢繼續分化,未來大中城市樓價不具備反彈的機會,甚至有些城市樓價跌幅還會進一步擴大。 香港商報記者 朱輝豪

  需求釋放拉抬價格

  3月份,初步測算,4個一線城市新屋價格環比由上月持平轉為上漲0.2%,但漲幅比1月份回落0.2個百分點。二手樓價格環比上漲0.5%,漲幅比上月擴大0.3個百分點,與1月份相同。31個二線城市新屋價格環比上漲0.3%,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比1月份擴大0.1個百分點;二手樓價格環比在連續兩個月持平後上漲0.2%。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首席統計師孔鵬表示,3月份,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因疫情積壓的住房需求呈現出逐步釋放的勢頭,70個大中城市房地產市場價格出現微漲,但總體較為穩定。

  中原地產華南區總裁李耀智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受疫情影響,2月份眾多城市樓市交投受到壓抑,而隨着疫情基本得到控制,3月70大中城市樓價環比上漲個數回升在預期之中。「實際上,數據有滯後效應,從近期房地產開發商撤回降價促銷政策也可以看出,樓市活躍度已明顯上升,而進入4月份,部分城市延續火爆態勢,樓價仍在持續上漲。」李耀智說。

  深杭多城樓市恢復

  同比方面, 3月70個大中城市新屋銷售價格漲幅回落,二手住宅銷售價格僅一線城市漲幅微擴。二線城市新屋和二手樓價格分別上漲5.8%和2.5%,漲幅均連續11個月回落。三線城市新屋和二手樓價格漲幅則均連續12個月相同或回落。

  近段時間以來,部分城市樓市在多方面因素刺激下,上漲勢頭較為明顯,包括深圳、杭州等在內的多個城市樓市成交恢復,成為樓價上漲的領先城市。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向記者表示,從環比漲幅數據看,一線城市的二手樓定價市場明顯比較強勢,出現了明顯的價格拉升。這和近期一線城市新屋交易比較火熱有關聯。「目前一線城市豪宅項目推出,從保值增值和稀缺性等角度看,一線城市出現了搶豪宅的現象。受此影響,部分二手樓也會明顯調整價格,進而出現了二手樓業主掛牌價和實際價格上漲的現象,尤其是深圳等城市的拉升影響更為明顯。」嚴躍進說。

  樓價面臨下行壓力

  至於後續樓市的走勢,易居房地產研究院副院長楊紅旭認為,目前,樓價全面上漲的條件尚不具備,個別城市樓價上漲也不能代表全國。

  李耀智認為,受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影響,內地樓市價格的走勢仍會持續分化,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相對樂觀,將會繼續成為吸引資金流入。

  同策研究院分析師張宏偉預計,在5、6月份之前,樓價下行趨勢或難出現較大改變。

  招商證券研究發展中心房地產行業主管分析師趙可表示,目前行業需求端不確定性上升,樓價下行壓力未來可能會增加,政策或有更多邊際改善。

  【链接】翻番改造老舊小區

  住建部副部長黃豔昨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介紹說,2020年各地計劃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9萬個,涉及居民近700萬戶,相對2019年是翻番的。

  其中,需要改造的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舊小區的量,大概有30億平方米。再加上2000年之後建成的一些小區也有改造需要,需要的資金還在測算過程中。黃豔表示,老舊小區改造是一小區一策的事,要根據具體情況制定改造方案。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