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份3月CPI来了:10地涨幅超全国 湖北6.3%领涨

2020-04-17
来源:中新经纬

  【香港商报网讯】31省份2020年3月CPI已全部公布。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10省份CPI同比涨幅超全国,湖北居首达6.3%;31省份同比涨幅均较上月回落,其中北京、天津、河北等17省份出现连降。

  17省份CPI同比涨幅连降

  3月,全国CPI同比上涨4.3%,涨幅连续第二个月收窄,重返“4时代”。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分地区看,黑龙江、山东、河南、湖北等10省份CPI同比涨幅超全国,山西涨幅与全国持平,另外20省份CPI数据低于全国。

  1-3月,CPI涨幅突破6%的省份也逐月减少。数据显示,今年前三月CPI同比涨幅“破6”的省份数量分别为5个、4个、1个。湖北省3月CPI同比涨6.3%,成唯一同比涨幅“破6”省份。

  广西、海南、四川、云南5省份3月CPI同比涨幅“破5”;上海、西藏、甘肃、宁夏、新疆3月份CPI处于“2时代”,新疆同比涨幅最低,为2.4%。

  中信期货认为,3月CPI涨幅收窄的主要原因是国内疫情得到进一步有效控制,复工复产、交通物流逐渐恢复,加之春节效应及疫情导致的囤货需求等消退,加大了供给保障,使供需之间更加平衡。

  CPI同比涨幅明显回落,食品价格走低也是原因之一。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解读3月份CPI指出,食品价格同比涨18.3%,涨幅回落3.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3.7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116.4%,涨幅回落18.8个百分点;鲜菜价格由上月上涨转为下降0.1%;鲜果价格下降6.1%,降幅扩大0.5个百分点。

  此外,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等17省份1-3月CPI同比涨幅出现连降。

  需要一提的是,受疫情影响,大部分省份2020年1月CPI同比涨幅较2019年12月有所扩大,但海南、西藏却是特例。去年12月至今,海南CPI同比涨幅连降4个月;西藏CPI同比涨幅则呈“持平、收窄、扩大、收窄”状态,且波动幅度不大,在0.3个百分点之内。

  担心通胀?没必要

  居民消费价格有所走高加剧了市场对通货膨胀的担忧。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指出,物价能不能够稳定还是取决于经济基本面,目前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平稳,总供给和总需求基本平衡,所以不存在长期通胀或者通缩的基础。

  陈雨露称,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国民经济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生产会逐渐跟上来,商品供给正在逐步改善。物价整体形势将会逐渐趋于缓和,预计二、三、四季度会出现逐季下降态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徐奇渊建议,消费者对通胀率感知较为强烈情况下,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组合中,财政政策应发挥主导作用,货币政策应更多扮演适应性、跟随性调整角色,为政府和企业融资提供较为宽松的环境。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下阶段,通胀中枢将继续回落,为货币政策打开更大空间。温彬称,3月CPI已回到“4时代”,通胀出现下行拐点,有利于稳健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随着复工复产更加全面,生产物流逐渐恢复,有助于保障供给,物价水平将继续保持稳定。

  全年或呈“滑梯”回落走势

  资料图 中新经纬 熊家丽 摄

  对于此前拉动CPI上涨的重要推手——猪肉价格,3月也有所下降。据商务部监测,3月2日至8日、3月9日至15日、3月16日至22日、3月23日至29日,猪肉批发价格较前一周分别下降了0.5%、0.2%、0.9%、2.1%。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绍宗称,猪肉方面,主要是通过采取增加政府储备冻猪肉投放等措施加强了调控,特别是生猪产能在不断恢复,将为猪肉价格企稳回落提供有力保障。预计全年物价走势将呈前高后低态势,不存在全面上涨的基础。

  中信期货分析,4月起,猪肉价格将持续下行,国内粮价会继续保持稳定,食品价格涨幅有望保持回落势头;同时,复工复产的加速推进也会带动居民商品和服务消费增加,供需平衡背景下非食品价格走势也将保持平稳。预计CPI继续下行趋势有望延续。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预计,4月份CPI同比增速或收窄至3.3%。华泰证券称,今年CPI或呈“滑梯式”回落走势,未来三个季度中枢料依次为4.2%、3.4%、1.7%。(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