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疫情“套利”炒房? 央行深圳中支严查“房抵经营贷”

2020-04-21
来源:新浪财经

   【香港商报网讯】针对近期房抵经营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情况,4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中支货币信贷处向深圳市各商业银行发出《关于房抵经营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情况的紧急自查通知》,并要求当日下午两点半前将自查报告通过专有渠道报送。

  《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对今年以来新发放的房抵经营贷(含借款人为企业或个人)情况立即开展自查,包括贷前、贷中、贷后等其它情况。

  由于该《通知》或属于内部通知,记者并未在公开网站上找到相关截图。

  《通知》要求深圳辖区内各家商业银行于4月20日下午2:30之前将自查报告通过“金融网-货币信贷组-房地产市场调研”渠道报送。

  为何会突然下发这一通知?有业内人士爆料,原因是部分购房者利用“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项目实施办法”,借助政策优惠进行抵押贷款炒房,即:利用贷款资金进行购房,达到套利目的。而银行方面,对于抵押经营贷款的资金用途审核不够严格,进而促成了经营贷流入房产的局面。

  自查房抵经营贷

  一纸通知,让房抵经营贷资金是否违规流入房产市场的真相愈发清晰。

  据深圳中支货币信贷处《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对今年以来新发放的房抵经营贷(含借款人为企业或个人)情况立即开展自查,包括贷前、贷中、贷后等其它情况。

  具体来看,对于贷前要查贷前准入情况,包括借款人名下经营实体的真实性调查情况、借款人持有被抵押房产时间情况及企业成立时间情况。对于贷款管理情况,《通知》要求重点梳理借款人(含企业或个人)自疫情发生即1月25日以来的新购房产,包含住宅和商务公寓等,并以新购房产作抵押的贷款情况,以及计划申请财政贴息和预计实际贷款利率水平情况。对于贷后管理情况,主要检查借款人贷后新增房产的监测情况。

  此外,各银行此次自查要提供三个关键数据,分别是截至2020年3月末的房抵经营贷余额、2019年3月末余额及2019年12月末余额。

  业内人士提及的“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项目实施办法”即《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项目实施办法》,该《办法》于今年2月29日出台,明确了在2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获得深圳辖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展期视同新增)的企业或个体工商户,可享受实际支付利息的50%,最长6个月,最高100万元的贴息,贴息后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将降至3%左右。

  在4月20日公布的最新LPR数据显示,5年期以上LPR下降10个基点为4.65%,该数值被视为房贷利率的风向标。贴息后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大大低于房贷利率。

  据相关媒体报道,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表示,疫情期间,全市范围内的确存在部分业主将房源大幅抬高,以期通过“高评高贷”的方式,向银行做经营抵押贷款,因为经营贷利率相比房贷利率低,或转按揭的方式予以高位套现,而这部分的业主的金融加杠杆行为,应引起相关主管部门的关注。

  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对房地产市场做出定调。会议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打击炒房

  据悉,此次疫情期间,各金融机构在扶持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对其经营贷款采取了降门槛、利率优惠等扶植政策。

  不过,在具体操作中,部分银行在贷款审批及贷后管理中有所放松,给了部分“炒房客”可乘之机。

  4月20日,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也紧急发布通告,要求规范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项目。

  

  其中强调“贷款必须用于支持对象生产经营,不得用于并购贷款、国家产业政策禁止和限制的项目以及参与民间借贷、投资资本市场和个人消费等”。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表示,将严格依照上述实施办法,并会同银保监部门加大对贷款贴息项目的审核力度,严防不符合贴息条件的贷款项目混入,骗取财政资金。一旦发现并查实,将依法依规对责任单位和个人给予失信惩戒,涉嫌犯罪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监管政策频出的背后,是深圳房价在疫情下走出“特立独行”的行情。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出现微涨,但总体较为稳定。70个大中城市中,西宁、杭州、银川、等10个城市新房价格环比涨幅居前。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2%。其中,深圳领涨,上海微涨,北京持平,广州下降。

  对于深圳房价大涨的主要原因,除了买房保值、投资客涌入等因素外,还有可能是不该进入房市的资金违规入市。有业内人士透露,企业主全款买了房之后,可以用来做抵押低息贷款。“一方面,疫情之下国家鼓励银行向中小微企业减免利率放水,提供的利率大概是基准利率的一半;另一方面,深圳是先行示范区,分到资源最多,同时是传统炒房地,因此结合来看,企业全款买房然后再质押给银行,等于现金流未受到很大影响,同时还多了一套房。”

  因为疫情,一系列小微企业纾困措施出台,让大部分银行放宽抵押贷、经营贷等贷款项目,部分购房者借此也找到了新的加杠杆机会。

  根据央行此前公告,已推出至少千亿级的优惠利率贷款,加上财政部等明确按实际贷款利率再给予一半的贴息,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仅在不到2%。

  深圳楼市持续火爆、千万豪宅被秒光、“百万喝茶费”等等,现在看来都是一场金融加杠杆的游戏。

  “近期商业银行贷款相对积极,但更偏好投向房地产,确实需要注意一些潜在的风险。不过出现了一些小额贷款违规进入房地产,或者经营贷款违规进入房地产的现象,所以预计后续严查违规资金进入房地产将成为常态。”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类似的自查对于其他城市也有较为积极的影响。”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