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譽教育創立10年遭逢最大危機 饒義興:網上課堂尋突破

2020-04-24
来源:香港商報

  饒義興強調,目前不會減薪、裁員,亦不會停薪留職或讓同事放無薪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潘晶報道:本港新冠肺炎情況趨於緩和,但復課日子仍遙遙無期。作為最早一批被政府勒令停業的行業之一,補習界損失慘重。英譽教育創辦人饒義興坦言,面對極高的運營成本,政府的資助遠遠不夠。不過,他認為,教育行業永遠都有市場,希望是次疫情可以帶動本港網上教育的發展。

  英譽教育由2010年創立至今已經10周年,饒義興坦言,新冠肺炎疫情對於公司來說,算是這10年中最大的危機。他指出,教育行業相比起其他行業來說算是最穩定的行業,即使在修例風波時期,教育行業受影響程度亦不大,但這次的疫情對教學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饒義興指,在2月4日收到信後已經馬上停課,並即時轉戰網上教學,但「學生人數比起正常來講少咗七成」。

  英譽教育由2010年創立至今已經10周年,新冠肺炎疫情對於公司來說,算是這10年中最大的危機。

  疫情中學生流失七成

  談及網上學習的難處,饒義興坦言,學生學習的過程都有着「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的道理。雖然一開始網上上課還算認真,但隨着時間越來越長,學生的意志被消磨,加上網上教學難有互動,亦不知道何時可以復課,慢慢就越來越少學生上堂。

  目前補習社有10個全職老師,加上行政人員的薪酬支出和每個月10萬至20萬元的租金支出,讓公司面對很大的資金壓力。但饒義興強調,目前不會減薪、裁員,亦不會讓同事停薪留職或放無薪假。不過,他亦坦言,目前公司的運營需要用到私人儲備,如果疫情持續惡化,可能最多只能捱到年尾。疫情下中小企最難應對的就是昂貴的租金,饒義興慶幸,業主近兩個月都願意減部分租金,稍為減輕他們的燃眉之急。

  冀抗疫基金增補助

  政府近日推出的第二輪抗疫基金涵蓋了補習社在內,但資助資金只有4萬元。饒義興表示,待申請細節公布後會申請這筆資金,但4萬元「一定唔夠」。

  饒義興亦多次代表業界向政府表達訴求,希望政府明白教育中心現時實際面對的情況並不會比其他行業低。饒義興指出,相比起酒吧等最近被勒令停業的行業,補習社早在2月份已經根據教育局方的要求停課,且復課無期。他又指,零售業有8萬元的資助,而補習界只有4萬元,連租金都不夠交,更不用說老師的工資。

  作為一間中型補習機構,饒義興的公司目前還能勉強支撐下去,但本港一些小型的補習社則無以為繼。饒義興指,教育中心聯盟每一日都會接到5至6個各類補習社面臨倒閉的個案。他估計,由2月份至今,全港8000間教育機構中或有超過300間已倒閉或面臨倒閉。饒義興又指,希望政府第二輪的防疫基金,可以支持僱主聘請多點員工或者盡量不要裁員,讓業界一齊努力熬下去。

  英譽教育計劃在今年年底進行擴張,籌備中的新校舍預計面積有3000平方呎。

  疫情倒逼教育網絡化

  雖然全行業都面臨着重大危機,但挑戰之中亦有機遇。饒義興指,在這個時候,教育業界無論是公營或者是私營的工作者,都應該一起去思考怎樣去推動行業進步,以及怎樣去幫助下一代。

  他舉例指,香港推行網上課堂多年,但始終難以在中小學普及。就英譽教育自身而言,饒義興指,為了配合以後的發展,去年年中的時候已經計劃要在2020年年底去開發一套網上學習的系統。但適逢今年年初疫情爆發,反而加快了系統公司的研發進行,雖然目前該系統還在研發階段,但是相信很快可以推出市場。他希望在系統推出後,能夠探索出一條路,將傳統的教學和網上教學結合一起,讓學生更加適應在新時代環境下學習。

  疫情下不改擴張計劃

  疫情總會過去,現時英譽教育約有400個學生,饒義興估計,約有五至七成學生會在疫情過後回歸。英譽教育計劃在今年年底進行擴張,目前已在籌備中的新校舍預計面積有3000平方呎,並會進行統一化管理。雖然疫情爆發帶來太多未知之數,但饒義興仍未打算暫停該計劃。他指,校舍擴張要經歷屋宇、地政、消防、衛生署以及教育局等流程,需時大概半年,資金投放約50萬至70萬元,目前不暫停計劃,是為復課做好準備。

  雖然艱難時期的擴張計劃受到質疑,但饒義興認為教育行業永遠都會有市場。同時,他亦堅信,只要肯認真付出,市場是能夠感受到的,客人亦會因此回歸。他希望疫情可以盡快過去,而曙光尚未到來之前,只可以憑着初心和熱情堅守下去。

YouTube視頻鏈接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