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本书,成年人的慰藉心灵指南

2020-04-28
来源:每日书荐

  1.

  《借我悲怆的磊落》

  作者: 庄酷


  北大教授 戴锦华:“你(庄酷)是我们北大的骄傲!”

  著名诗人 叶匡政:当那些人的灵魂被铁笼子囚住,庄酷却从中挣脱了,这才是他创造的奇迹。

  人文学者 肖 滨:对于他来说,每一篇文章都是他生命中真实的升华和感动,有如生命本身一样不可割舍,这正是他所谓的“生命文学”。

  本书是从庄酷200万字作品中精选出的散文随笔集,分成四部分:“生命总有出路”“我的青春无悔”“把一切献给现在”和“站在理想生活的边缘”。全书共约30篇文章,展现了作者从残疾青年到自由作家的心灵之旅。这些作品语言凝练,自成风格,引人深思,耐人寻味,以其顽强的生命力量和卓特的文学品格感动了无数读者。

  2.

  《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

  作者: [日]吉野源三郎 著 / [日]胁田和 绘


  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是生命初始便给予的话题,从年幼的孩童到青春的不羁,从快乐的少年到忧伤的大叔,从充满磕磕绊绊的青春迷惘到朴实无华的沉稳成熟,人们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地探索,希冀找到自己最适合的人生之路。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我们都一样,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最软弱的根源是自己,但最美好的未来也是我们自己。

  有时候我们羡慕光鲜亮丽的台前,却忽视在幕后的付出,膜拜大神轻松的样子,却忽视微笑背后的泪水。每一个真心英雄都不会是轻轻松松随便成功,那是一往无前的拼搏,那是在永无止境的突破之后的成果。我们想要活出怎样的人生,只有我们自己可以选择决定。

  通过14岁的小哥白尼和舅舅之间的交流而产生的一系列感悟。人生是决定一个人与众不同的基本因素,每个人都在过不同的人生,而外界的经历,还有内心对于这些经历的处理,最后所产生的碰撞可以说是非常多样并且有趣。

  《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以青少年的人生经历探讨了生而为人真正重要的东西,成为一个真正的人,高尚的人,为人民奉献的人。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

  3.

  《我的隐藏人生》

  作者: [巴西] 玛莎·巴塔莉娅


  “一对姐妹花,一个美丽叛逆,一个聪慧过人。”

  虽为一母同胞,但是性格却是迥异不同:姐姐为了爱情可以放弃一切、离家出走,最终的结果是父亲与她脱离父女关系,身心破碎而不得归家;妹妹在新婚夜“没弄脏床单”而被丈夫耿耿于怀,婚姻生活下被迫于隐藏自己的光芒、把自己的梦想之路生生斩断,努力做丈夫眼中的模范妻子,孩子们眼里的好母亲,但却失去自我,从此黯然失色。

  《我的隐藏人生》内容幽默诙谐,尖锐的文笔,巴塔莉亚让我们看到了就算是在上世纪,在当时的宗教信仰与舆论风俗的大环境下,女性还是不忘为自己的梦想去坚持;就算是当时的女性,也是拥有梦想,追求梦想的权利的。

  这本书呈现出女性的挣扎和希望的同时,也戳中了当代人共同的痛点:因为身份、原生家庭等原因限制,我们不得不把真实的自己隐藏起来,带上面具麻木不仁地生活。它就像一根针,刺破“大家都是这么过的”生活中虚假美好的表象,逼迫我们去做真实的自己。

  《我的隐藏人生》不仅仅是关于女性被忽略被侮辱的故事,更是我们现实生活中常常会听说的真实故事。我们身边一定有那样一种人,从小被教育要乖乖听话、不惹麻烦,曾经因为表达真实的想法遭到指责,从此以后就开始隐藏自己真实的想法,接下来的整个人生不断被决定、被选择,慢慢朝着自己失控的方向发展。如果你有这样的经历,《我的隐藏人生》会让你产生强烈的共鸣,给你带来直面自我的力量。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