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港口拟私有化股价涨二成

2020-04-29
来源:中国基金报

   【香港商报网讯】28日下午,一则招商局集团计划私有化招商局港口的消息引爆了港股。

  消息一经曝出,招商局港口股价直线拉升,盘中涨幅一度接近30%,收盘时涨幅为23.08%。

  

  被传私有化股价大涨,招商局集团紧急回应

  28日下午,彭博社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招商局集团正在考虑将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私有化。彭博社称,因事属机密而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说,招商局集团已买下招商局港口所有剩余股份的可行性与顾问公司进行了初步磋商。

  

  此消息一出,招商局港口的股价应声上涨,涨幅一度达到29.93%,临近收盘股价有所回落,但收盘涨幅依然高达23.08%。

  港股部分港口股票也随之跟涨。

  

  招商局港口的股价下跌或是大股东考虑进行私有化的原因之一。截至4月27日收盘,招商局港口股价为9.1港元,年内已累计下跌30.96%,未能跑赢恒生指数。3月23日,该公司股价还曾一度下跌到7.89港元,与今年年内14.06的最高点相比下跌43.88%,接近腰斩。

  此外,由于私有化进程需要对公开发行股票进行收购,因而对持股集中度和大股东资金实力的要求较高。而招商局集团的持股比例较高且资金实力较强,这均使得其最终实现私有化的概率较高。

  根据港交所披露易,4月20日,招商局港口集团增持招商局港口579.4万股,每股作价9.0713港元,总金额约为5255.91万港元。增持后最新持股数目约为21.76亿股,最新持股比例为63.09%。

  截至今日收盘,招商局港口的市值386亿港元,其中,非招商局集团持股股票的市值仅为143亿港元左右,这与招商局集团超9万亿的总资产相比,体量较小。据招商局集团官网,截至2019年底,集团总资产9.3万亿元。2019年,招商局集团营业收入为7177亿元,利润总额为1625亿元,净利润高达1262亿元,集团的利润总额、净利润和总资产在央企中均排名第一。按照招商局集团千亿利润规模和万亿的资产规模来看,资金实力阻碍私有化进程的概率较小。

  近期,招商局集团旗下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所提速,近期港口的资产及业务的整合也在进行之中。目前招商局有2/3的二级公司已经实现混合所有制,还有1/3的二级公司正在根据混改方案进行股权结构的多元化。

  但混改和集团内部整合未必一定要通过私有化实现,招商局集团内部是否已经确认开展该私有化计划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彭博社的报道同时提到,该知情人士表示,此事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最终这一想法也有可能会被放弃。

  针对这一传闻,招商局港口方面也进行了紧急回复。该公司对财联社记者称,“我们作为香港上市公司,所有的消息都会通过港交所公布,我们对这个事件不予置评。”

  招商局港口的不予置评,为该公司私有化进程的真实性新增了不确定性,今日冲高买入的资金也面临着更多的风险。据悉,招商局港口今日的总成交额为3.32亿港元。

  一季度利润降超80%

  招商局港口是招商局集团港口资产一级资本运作和管理平台,也是中国最大的港口开发、投资和运营商。目前,招商局港口的港口网络群已遍布18个国家和地区的36个港口。

  1992年,招商局港口在香港上市,上市时间接近30年。

  招商局港口的股价自2015年以来便跌跌不休,2015年,该公司股价曾达到31.48的高点,而2016年12月已跌到了15港元左右。今年以来,招商局港口的股价更是跌破了10港元。

  而2015年至2019年,招商局港口的净利润却保持稳步增长。2015年,招商局集团的净利润不到50亿港元,而四年来净利润稳步增长,至2019年已达到83.6亿港元,并超过73.3亿港元的市场预期。

  相对于稳步增长的净利润,招商局港口的营业收入表现则相对较弱。2015年,公司的营收为82.33亿港元,而2016年则跌破80亿港元;在2018年营业收入突破100亿港元后,2019年该公司的净利润又重回80亿港元左右的体量,同比下降12.42%,低于96亿港元的市场预期。

  此外,招商局港口2019年的净利润虽然实现了约15.42%的同比增长,但依然低于市场预期

  今年以来,受全球疫情的影响,招商局港口更是面临业绩、股价双降低。

  据该公司4月初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招商局集团今年一季度业绩预计在1.11-1.67亿之间,同比下降80%-86%,基本每股收益更是跌破0.1元/股。

  招商局集团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 2020年第一季度业务量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但跌幅小于行业整体水平,公司经营情况总体平稳。

  国泰君安证券曾指出,疫情过去后,港口吞吐量仍将回升;基建刺激政策和外部环境改善,有望带来板块投资机会;2020年的疫情导致基建开工普遍延后,开工后可能出现赶工现象,港口具备投资的基本面支持。

  申万宏源提醒投资者,各港口企业一方面受港口降费影响程度不一,另一方面各港口货种结构及利润率有所差异,此外各港口非港口业务占比有所区别,因此最终业绩增长与各自吞吐量增速会略有差异。

  此外,招商局集团还提到,2020 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主要是由非经营性因素导致。一方面由于本期所持青岛港和宁波港等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减少,另一方面由于上年同期因增资湛江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后,湛江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由合营公司变为子公司,对原持有的股权确认一次性的投资收益,本期无该项投资收益,

  港股掀起私有化退市潮

  今年以来,港股在美股大跌的影响下震荡下跌。截至2020年4月21日,恒生指数的市盈率(TTM)仅为9.02倍,低于近十年均值的10.46倍,市净率仅为0.91倍,创出近十年來的新低。

  通常,公司在二级市场估值处于低位时,私有化的意愿会更强。港股目前的极低估值状态,也一定程度上激发了港股上市公司私有化的热情。

  近几年,港股估值处历史低位,提出私有化计划的上市企业也不在少数,涉及新能源、地产、家电及专业设备等领域。

  通常来讲,上市为企业带来了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维护等多方面额外工作,上市企业还需要承担高昂的审计成本。

  当二级市场估值大跌、交投活跃度也受到较大影响时,上市为公司带来的融资功能、形象维护功能都大大减弱,当这些上市带来的好处未能弥补上市成本时,部分企业便会选择私有化退市。

  除估值大跌外,解决同业竞争问题、配合母公司整合内部资源也是部分公司选择私有化退市的原因之一。近几年,能源领域企业竞争格局大变,许多能源企业的集团母公司产生了私有化退市能源类企业并整合内部资源的想法。2019年,中外运航运、哈尔滨电气以及华能新能源等国企均已宣布或完成了私有化的计划,其中,哈尔滨电气尝试私有化失败。

  2020年以来,也有多家知名企业传出私有化的消息。

  今年2月27日,老牌港股地产公司会德丰宣布将启动私有化,

  3月9日外媒消息称黑石集团正与SOHO中国就后者私有化进行谈判,对后者的报价为每股6港元,交易价值约40亿美元。

  4月20日晚间,联合集团、联合地产发布联合公告。该公告显示,2020年4月9日,要约人阳山投资建议根据公司条例第673条以协议安排方式私有化联合地产。

  据财华社,2018年港交所成功私有化退市的企业只有3家,2019年全年共有9家公司成功私有化退市,而2020年,短短不到5个月就有4家公司宣布提出私有化计划,可见港股市场私有化步伐明显在加快。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