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A股4月红盘收官沪指涨1.33% 半导体、航空板块大涨

2020-04-30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资料图

  【香港商报网讯】周四(30日),“五一”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三大指数高开高走,三大股指早盘一度涨超1%,深成指涨幅扩大至2%。午后,两市维持缩量震荡走势,创业板指一度上涨2%。截至收盘,沪指涨1.33%,深成指涨1.97%,创业板指涨1.92%。

  盘面上看,半导体板块爆发,卓胜微、长电科技、兆易创新、耐威科技、金辰股份涨停。光刻胶、特斯拉、航空、软件、券商板块涨幅居前,医疗板块走低。

  热点板块

  1、半导体

  长电科技、聚辰股份、卓胜微、通富微电、澜起科技、富满电子等跟涨。

  2、特斯拉

  三丰智能、银轮股份、华昌达等多股涨停,赣锋锂业、京威股份、世运电路、三花智控等多股大涨。

  消息面

  1、中国4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8,预期51,前值52。中国4月官方非制造业PMI为53.2,预期52.5,前值52.3。

  2、工信部发布《关于做好稀土行业惠企政策对接落实工作的通知》称,稀土办公室委托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稀土行业协会梳理汇总了适合稀土企业申报的政策文件,形成《稀土行业复工复产相关支持政策汇编》。

  3、10年期国债期货跌0.40%,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5收益率上行3.49bp报2.5075%。

  4、诺基亚第一季度调整后营业利润1.16亿欧元,市场预估1.041亿欧元;第一季度销售净额49亿欧元,市场预估51.2亿欧元;第一季度调整后运营利润率2.4%,市场预估为1.56%。

  5、博鳌亚洲论坛30日正式确认,2020年不举办年会。博鳌论坛称,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人类卫生健康面临严峻挑战,世界经济受到严重冲击。为支持和配合国际社会的防疫措施,保障参会代表健康和安全,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经过慎重研究,决定2020年不举办年会。

  6、今日,伴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混凝土主体结构正式封顶,标志着雄安站全面转入装饰装修和机电安装阶段。

  7、为帮助影视企业走出暂时困境,浙江金华以房租补贴的形式,对市本级注册经营并依法纳税的电影院给予精准扶持。目前该市符合补助条件的12家电影院已全部领到租金补贴。

  8、交通运输部称,五一预计发送旅客超1.17亿人次,日均超过2336万人次,约为去年同期日均水平34.8%;民航局运输司司长于彪在发布会上介绍了今年五一假期的预测情况。从截至目前的民航旅客机票订票量的情况来分析,预计五一假期5天的时间将运输旅客290万人次,日均约58万人次,比2019年同期减少了66.8%,比今年清明假期日均的旅客运输量增长了43.2%。

  【商报观察】

  A股4月暴涨走出阴霾

  内地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果,复工复产提速,经济和社会生活逐渐回归正轨,4月股市信心受到明显提振。上证综指累计大涨110个点或4%,深证成指暴涨759个点或7.6%;创业板更是暴涨198个点或10.6%。4月份大蓝筹指数表现亮眼,上证50指数大涨173个点或6.4%,提振沪指明显。沪深300指数4月大涨226点或6%。4月内地股市逐渐走出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到4月30日,今年前4个月上证综指累计跌幅收敛到190个点或6.2%,而深证成指前4个月累计上涨291个点或2.79%,创业板前4个月更是暴涨271个点或15%。(王长久)

  中国经济景气继续改善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数据,4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8%,预期为50.1%,前值为52%。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疫情防控向好形势进一步巩固,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制造业和非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继续改善。制造业PMI为50.8%,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位于荣枯线之上;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2%,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4%,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市场对3月经济恢复的预期较强,本月PMI仍是2018年9月以来的次新高,说明经济景气在继续改善。(王长久)

  人民币尽显相对强势

  4月30日,美元指数短线拉升,但是人民币更牛,兑换美元汇率中间价报7.0571,上调133点。受疫情蔓延影响,全球市场避险情绪浓重,美元指数表现强势,一季度美元指数上升2.6%,但是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上升2.9%。到4月30日,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贬值809点或1.1%。到29日人民币兑换日元、瑞士法郎等世界避险货币汇率中间价出现2145个点或3.3%、572个点或0.79%的微弱贬值,而兑换欧元、英镑、澳大利亚元、新西兰元、新加坡元、加拿大元等世界主流货币汇率中间价则出现1567个点或2%、3583个点或3.9%、2848个点或5.83%、4020个点或8.56%、1817个点或3.5%、2850个点或5.3%的剧烈升值。(王长久)

  机构观点

  海通证券在研报中表示,本周虽然临近五一小长假,但消息面上并不平静,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加速经济的转型升级,完善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对市场来说也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而两会召开日期的确定,则标志着即将迎来更大规模的复工复产。从技术分析上看,上周我们曾预判了可能会出现的二次震荡,但从近期盘面的实际情况看,市场走势比较顽强,这说明了在利率下行的大环境下,二级市场并不缺资金,缺的只是一个逢低买入的好价格。从市场热点看,出于防御目的抱团的消费、医药板块,由于涨幅较高,在临近报表披露结束之际,出现了震荡回落也不意外;而低估值的银行、保险、水泥板块短期领涨指数;科技板块中新基建和新能源汽车比较活跃,消费电子有回暖的迹象。最后回到“是持股还是持币过节”的这个老话题上,这其实还是一个选时的策略,而选时我们知道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策略上建议投资者与其选时,不如做好均衡配置、组合持仓,重点可以关注新旧基建建设方向。

  东北证券在研报中称,随着资本市场改革提速,证券板块投资价值逐步凸显,我们认为证券板块的投资机会已经来临。券商板块将在三周内迎来最佳布局良机,在即将来临的上升行情中,券商板块将有超额收益。板块整体估值偏低,龙头券商估值更具吸引力,建议三周内重点布局证券板块。

  巨丰投顾认为目前业绩披露接近尾声,杀估值成为短线风险点,而随着4月进入最后一个交易日,这种因素消失。隔夜欧美股市全线大涨,A股利空出尽,经过压力测试后有望上行。周四,A股震荡上行,向上突破短期平台,创出4月反弹新高。操作上,继续以券商为风向标,中线关注新基建、新能源汽车等确定性较强的板块。短线可关注超跌科技股。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