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逆回购连续22日暂停 专家:5月“双降”大概率落地

2020-04-30
来源:中新经纬

  【香港商报网讯】30日,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2020年4月30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截至目前,央行已连续22个工作日不展开逆回购操作。

  来源:央行官网

  据央行此前公告,央行上一次开展逆回购操作是在3月31日。当日,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0年3月31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7天,中标利率2.20%。此前一日,央行还曾开展7天期5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0%,较前此下调20个基点。而在此之前,央行已连续29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在上述两日逆回购后,央行逆回购操作再度“熄火”。截至今日(30日),央行整个4月均未开展逆回购,暂停期达22个工作日。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逆回购暂停期间,央行曾两度投放流动性。

  4月15日,央行公告,从2020年4月15日开始,央行对农村金融机构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15日为实施该政策的首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释放长期资金约2000亿元。同时,央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1000亿元。中标利率为2.95%,此前为3.15%,下调20个基点。

  4月24日,央行公告,根据金融机构需求情况,对当日到期的2674亿元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进行续做,续做金额为561亿元,期限为1年,中标利率2.95%。

  中国证券报报道称,央行4月未开展逆回购操作的现象,自2015年以来十分罕见。例行的MLF和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也以缩量对冲告终,全月公开市场操作将再现净回笼。虽有定向降准,但仍可发现央行流动性投放在收缩,特别是短期流动性投放近乎断流。

  各品种Shibor报价。来源: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官网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4月29日,Shibor多数上行,隔夜品种下行21.3bp报0.661%,7天期上行13.5bp报1.755%,14天期上行3.9bp报1.344%,1月期走平报1.304%。

  对于五月份的流动性操作,明明债券研究团队认为,5月份是货币+财政的政策大月,货币将为财政护航,预计5月份降准和降息大概率都会落地,后续数量投放落地后,资金利率将会进一步下行。(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