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原油寶」巨虧 責任分擔引爭議

2020-04-2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楊凌雲報道:連日來,中行「原油寶」穿倉被華爾街空頭圍獵致使投資者巨虧一事持續發酵。在「原油寶」事件發生數日之後,事態並未見到平復跡象,反而隨着中行開始扣除投資人賬戶款項、要求投資人補充保證金、發送違約失信提示等一連串動作的推進,正在引發投資者和輿論的進一步關注。

  4月24日晚,中國銀行官網針對備受關注的中行“原油寶”穿倉一事再度做出回應稱,針對“原油寶”產品掛鉤WTI 5月合約負結算價格事宜,中行持續與市場相關機構溝通,就4月20日市場異常表現進行交涉。中行將繼續全力以赴維護客戶利益;在法律框架下承擔應有責任,與客戶同舟共濟,盡最大努力維護客戶合法利益。

  本報今日向中行工作人員詢問投資者關注的「原油寶交割移倉的時間和原油寶市場交易時間與國際市場不同步等兩個投資者關注的環節是否存在制度缺陷,」中行方面回復“以该行公告为准”。

  據了解,目前投資者和輿論對中行「原油寶」事件的關注焦點主要集中在——「『原油寶』在國際原油市場交易進程中停止交易是否存在制度漏洞?在不可能完成交割的時間進行交易的操作模式是否得當?『原油寶』的風險控制是否存在漏洞?造成的損失是否應由投資者全部承擔?」等幾方面。

  據業內人士分析,中行原油寶理論上不應巨虧。但中行原油寶明知自己不可能按時交割實物原油,卻沒有在提前幾個交割日換倉,而偏偏要選擇在最後時刻換倉,導致市場上根本沒有投資者交易;更為致命的是,『原油寶』在芝加哥市場推出「負油價」制度後,仍在國際市場交易進程中停止交易,致使交易完全暴露,被華爾街空頭圍獵,最終釀成巨虧。

  如此操作,顯然是投資者無法認可的。據了解,許多投資者表示,當初在中行APP的產品選項中,根本沒有負數選項,而現在他們卻被通知要再補繳保證金,否則將被中行列入失信名單。

  而這也是諸多投資者感到非常不滿的地方,出於對大型金融機構的信任,他們選擇了中行原油寶,沒想到卻被輸掉本金還要再倒貼少則數萬多則幾百萬甚至上千萬。

  面對巨額損失,「原油寶」巨虧的根本原因究竟出在哪裡?相關责任應如何分担?由此引发的投資者的损失如何处理?等一系列問題成為投資者和各方最為關注的焦點。

  據了解,截止目前,中國銀保監會等有關管理部門尚未對中行「原油寶事件」發聲。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