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狠批原油寶 中行應承擔責任

2020-04-26
来源:人民网

  資料圖

  【香港商報網訊】受歷史性負油價衝擊,中國銀行(03988)旗下大宗交易工具「原油寶」因為未能及時斬倉令不少投資者損失慘重。內地官方媒體《人民網》發表評論文章,批評產品暴露出的風險隱患,以及投資者保護意識的缺位,中行作為做市商應承擔一定責任。

  人民網指出,「原油寶」在中行被歸類為理財產品,讓投資者誤以為是一款低風險產品,其實質上是一款類期貨產品,存在無量暴漲暴跌、平倉限制較多的風險。

  文章指出,身披「銀行理財產品」外衣、號稱「不提供槓桿」的「原油寶」,真實槓桿之高超乎想像。「原油寶」方卻沒有對投資者充分提示風險,在投資協議中並未指明,讓投資者始料未及。

  文章續指,作為類期貨產品,在具體實操操作中對風控的要求極高,但「原油寶」在實際運行中,中行展現出風控的層層疏忽,其作為市商,既沒有風控預案,也沒有在風險控制機制方面隨機應變,更沒有對相關投資者進行風險提示,或應承擔一定責任。

  「原油寶」被宣傳為理財產品,但其實質卻是風險極高的類期貨產品。看似是金融創新產品,其實質確是遊走在監管灰色地帶的金融產品,期貨由專業的證監部門監管,而類期貨誰來監管卻比較模糊。

  《人民網》建議,此類業務應由證監部門核准和監管,金融機構要開展相關業務,必須具備相應的投資者保護意識、專業人才和風險控制能力;對於存在無限虧損風險的原油寶等產品,應該盡快清理整頓、將倉位對沖歸零。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