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丨香港再出发,关键在捍卫“一国两制”

2020-05-05
来源:央视新闻

  经历“修例风波”和疫情冲击,香港如何走出困局备受各界关注。5日,“香港再出发大联盟”成立,大联盟成立传递出明确信息:香港再出发,关键在捍卫“一国两制”。

  大联盟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前特首董建华和梁振英作为总召集人,由香港1545位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发起成立,被认为是帮助香港再出发的“最强阵容”。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任大联盟秘书长,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慧珠等11位人士担任大联盟副秘书长,他们各有分工,就香港不同社会问题进行调研,大联盟的工作目标包括推动经济发展、为年轻人创造就业机会等。

  说起大联盟的成立背景,5日下午另一事件给出注解,即乱港分子黎智英等人被提堂。黎智英因为涉嫌于2017年刑事恐吓记者,以及于去年8月31日,与前立法会议员李卓人及香港民主党前主席杨森,涉嫌参与未经批准游行,于2月底被捕,5日下午分两案于香港西九龙法院审讯。黎智英于法庭上先否认一项刑事恐吓罪,香港法院裁判官将该案定于8月19日再审理。黎智英准以4000港元保释候讯,但每周三须到警署报到并不得离港,居住在所报称的地址及不得接触控方证人。至于黎智英与李卓人、杨森涉参与未经批准游行一案,控方申请将案押后至本月18日,跟另一宗亦涉及本案3名被告,有关组织及参与未经批准的集结的案件一并处理。

  的确,自去年6月开始,香港先后受“修例风波”和疫情冲击,法治和经济都受到严重破坏。面对空前危机,董建华和梁振英、谭耀宗商量后,认为应该团结香港各方出力,于是决定发起成立“香港再出发大联盟”。梁振英表示,经历“修例风波”和疫情冲击,好多人都体会到香港没有“一国两制”法治和团结就没有稳定,更加没有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因此希望能团结各阶层各个年龄层人士,配合政府工作。

  在5日的成立仪式上,大联盟发布“共同宣言”,明确呼吁坚守“一国两制”,推动香港再出发。宣言指出,捍卫“一国两制”,香港才有存在的价值、发展的空间。推动香港再出发,需要重振经济、重归法治,让投资者有信心、守法者不灰心,宣言呼吁不同政见、不同阶层携手同心,走出困局。大联盟希望团结香港各界人士,凝聚共识,为香港寻找出路。针对“修例风波”及新冠肺炎疫情后香港面对的困境,将配合特区政府寻找解决方案,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聚集力量再出发。

  多位发起人士表示,香港正处于水深火热的关键时刻,大联盟的成立适切,期望这一平台团结各界力量,推动香港破釜沉舟再出发。香港立法会议员柯创盛更是提出对大联盟日后工作的三项期许:其一,政策研究推动政制改革,分析社会深层次矛盾,包括土地问题等,为特区政府提出参考意见;其二,应紧贴社区脉搏,支援市民困难,小至口罩短缺,大至宣扬正能量;其三,透过圆桌会议、工作坊等方式,推动重建香港赖以成功的法治核心价值。

  据了解,大联盟成立后的第一个大活动,就将聚焦于协助社会抗疫。1545名共同发起人将于5月9日、10日到全港18区向市民派发1000万个口罩。

  派发口罩、协助抗疫,是大联盟开展工作的很好起步。但大家更关心大联盟在凝聚香港人心、重建繁荣稳定方面如何发挥作用。毕竟,新冠肺炎疫情总会过去,但社会动荡却未必就此结束。

  近一年来,乱港分子散播分歧、对抗、冲突和敌意的“病毒”,劫持了全体港人的未来。今天的香港,已到了必须拨乱反正、推动风清气正的时刻。“香港再出发大联盟”这一新组织的成立无疑为香港带来了新的希望。(文丨知非)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