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講場】靠美國佬泵水搞事難矣

2020-05-11
来源:香港商報

  文 | 許生

  近日有傳媒報道,美國佬通過多個渠道,向本港反對派泵水,鼓勵搞「港獨」,煽動黑暴,甚至指手畫腳,教埋動作。朋友們談起,都說離譜啲喎。其實這只是美國佬的一貫手法,在年紀較長的一輩港人看來,已是見慣不怪。他們曾在本港公然「招兵買馬」,甚至籌組「後備中央」,年輕一輩的後生仔,多數沒有領會過。

  美國佬曾在港招兵買馬

  講到美國佬「招兵買馬」,那無疑是較前的事了。在1949至1950年新中國成立之前後,國民黨軍潰敗,在解放軍追擊下,不少人跨過邊界,湧港避難。其中以散兵游勇為主,但也有不少將校軍官。此情此景,相當狼狽、淒涼,但美國佬倒不是這樣看,他們反認為好嘢!

  在他們盤算中,剛建立起來的新中國政權不一定穩得住,不久又爆發朝鮮戰爭,他們更感到是時機到來了。他們想,將這批落難軍人收養起來,有朝一日,美國勢力重返大陸時,他們可充當「急先鋒」啊!

  於是,在港英縱容下,他們公開聲言要收留這批軍人,送到沖繩島美軍基地培訓。至於這批軍人方面,他們逃到香港,無依無靠,吃飯都有問題,正是十分徬徨之際,如今突聞美國佬有意收容,反應可想而知。於是紛紛湧到美國領事館登記,以致花園道出現人龍,成為「奇景」。這是老一輩港人都親眼看見的,老實說,美國佬公然到中國地方招兵買馬,太過分了。

  就以國際形勢演變來看,當時美國的霸權應該是達到頂峰時期,所以霸氣十足,什麼都要做到盡。他們簡直把香港發展成反華反共前沿基地,尤其着重於宣傳、諜報陣線,不惜大灑金錢。

  如宣傳方面,他們收買報紙、雜誌,甚至開辦刊物,如《祖國》雜誌便是其中表表者。至於拉攏有影響力的報人、作家,更不用說。在諜報方面,他們威逼利誘,在各行各業,廣布諜網,而其中「中央情報局」(CIA)直接控制「友聯出版社」,通過它收集各方面情報,更是公開的秘密了。

  然而,美國佬整個策劃中,這些都是「服務」性質而已,佔更重要地位的,是他們籌組的「後備中央」,準備「中共政權玩完」,美國勢力重返中國大陸時,這個「後備中央」就「坐正」。

  美國佬各種部署均失效

  對於這一部署,中共知不知?當然知。但更清楚的應該是當時台灣國民黨當局。他們早就知道,這個「後備中央」除了針對中共之外,更是為了針對老蔣而設的。即是說,無論如何,不能讓老蔣父子回大陸復位,因此只能另組班子回去頂上。老蔣獲悉,簡直氣炸了。不久,台北的國民黨報《中華日報》就發表一篇文章,除踢爆大罵一頓之外,把美國佬這一陰謀詭計內容都揭露出來,其中也報道他們稱之為「美國傀儡」的名單。

  有點意外的是,名單中的三個頭頭,都不是曾經威風顯赫過的前軍政人物,而只是文弱書生。第一個司馬長風(原名胡越)是一位專欄作家;第二位蕭輝楷是《祖國》雜誌主持人,也是拿筆桿子搵食的;第三個勞思光,是一位大學教授。

  美國佬為何作出這樣的挑選?看來有點出位,但想深一層,他們肯定是經過縝密盤算的:這些人聽話,易於操控。至於這些「大人物」後來的去處如何?《中華日報》除了大罵一頓之外,再沒有報道。但稍為關心這方面情況的人都知道,美國佬花了大量美金、人力、物力所作出的部署,效果都隨着時局發展而消失了。

  而被挑選為「後備中央」的三個「大人物」,也各走各路。司馬長風等到老蔣父子去世,才敢踏足台灣,後來他也拜拜了;蕭輝楷後來到美國探親,在親姪勸告下返北京安度晚年;而勞思光則一直留在香港中文大學,至兩年前才辭世。

  溫故可以知新

  世局不斷變化,有謂溫故知新。將今天美國佬在港所作所為,與當年在港的多方面部署比較,既有必要,也很有益有趣。想當年,美國正是稱霸世界、富甲天下,美金任散,話乜有乜。今天,美國佬還以霸主自居,但已大打折扣了,周身債,僅外債就有20多萬億美元,包括欠「窮鬼」中國一萬三千億美元。每年財政赤字成千億,入不敷支,只好撕破臉皮向盟國追收「保護費」(駐軍開支),而且都是成倍加,如韓國,狂加五倍,日本加三倍,搞到盟國眾叛親離。

  至於美國佬在港派的錢,相比之下,只是極少數,但畢竟還是「金主」啊!只是如今也要靠舉債度日。總而言之,靠美國佬泵水生活搞事的日子恐怕越來越難了。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