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破內會困局撥亂反正

2020-05-12
来源:香港商報

  文 | 何子文

  立法會內會上周五召開特別會議,由現任內會主席李慧琼主持。然而,會議卻遭到反對派的瘋狂搗亂和破壞,在議事廳上肆意衝擊會議秩序,更多次試圖衝向主席台,與保安爆發嚴重的肢體衝突。

  內會困局暫時化解

  反對派衝擊會議的手段,與去年破壞《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如出一轍,企圖通過暴力令會議腰斬,從而達到暴力「拉布」的目的。但這次他們的圖謀卻未能得逞,建制派議員團結一致、李慧琼嚴正執法,果斷將違規議員趕走,令反對派的暴力徒勞無功,暫時突破了內會的困局。

  根據《議事規則》及《內務守則》,內會在新主席未選出前,現任主席仍有權處理除選舉主席之外的內會事宜。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早前尋求外聘資深大律師的意見指出,現任內會主席李慧琼有權在新主席選出前召開會議,處理立法會嚴重積壓的工作,特別是急切或重要的事務,令立法會可以履行基本法訂明的憲制責任及職能。因此,由現任內會主席李慧琼主持會議,先處理急切的議案,不但符合《議事規則》及《內務守則》,更是確保立法會正常運作的必要之務。

  從立法會運作而言,《議事規則》92條明確指出:「對於本議事規則內未有作出規定的事宜,立法會所須遵循的方式及程序由立法會主席決定;如立法會主席認為適合,可參照其他立法機關的慣例及程序處理。」即是在《議事規則》未有明確規定的事項上,包括現時反對派的惡意「拉布」,癱瘓議會,都是《議事規則》未有規管。面對這些新情況,立法會主席完全有權根據《議事規則》92條作出裁決。現在立法會主席已接納法律顧問的建議,明確內會主席李慧琼有權主持會議,從法律上、從立法會運作上,反對派都無從置喙。

  建制須果斷亮劍

  當然,反對派絕不會甘於罷手,他們目的是要令內會停擺,從而癱瘓立會。郭榮鏗200多天的監守自盜,他自己也不可能不知道是越權,但卻堅持為之,不過是政治使然。反對派已經變成「攬炒派」,失去了理智和良知,不但要否決包括抗疫基金在內的所有惠及經濟民生的政策撥款,更要令立法會難以運作,令政府難以施政。內會「拉布」200多天反映的是已經失去常性的反對派。對於他們已經不能靠講道理,而必須果斷亮劍,用好手上的權力。

  建制派在立法會佔多數,立法會主席更手握大權,只要用好手上權力,根本不怕反對派的「拉布」搗亂,這是建制派的責任,也是廣大市民的期望。這次建制派成功突破內會困局,不但在議會戰、法律戰上準備充足,而且團結一致,意志堅定,令反對派難以發難,只能在會議廳內上演幾場「政治騷」,就草草收兵,這說明只要建制派強硬,反對派就會收斂,相反建制派畏首畏尾,反對派就會得寸進尺。

  在建制派重新主導內會後,立即顯示出施政效率,僅花50分鐘就完成所有原訂議程,包括處理一手樓空置稅、寬免上年度薪俸稅等14項去年10月起積壓的法案,其中9項法案將成立法案委員會,另有4個法案委員會完成向內會報告,以及決定就終審法院首席法官任命成立小組。各項關係經濟民生的法案能重回正軌,正正顯示建制派的重要性。未來反對派肯定會繼續在內會搗亂,建制派應做好準備,嚴陣以待,確保會議正常。另一方面,當局也應果斷檢控違法違規的反對派議員,讓他們付出代價。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