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窮月效應?

2020-05-14
来源:香港商報

  文/財富榮耀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史理生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的影響,美國4月失業率爆升至14.7%,企業首季業績盈利預期倒退14%,為2009年以來最差,預料第二季進一步大跌41%,估計明年出現復蘇。

  市場憧憬經濟V型復蘇,因為美國債息在紀錄低位徘徊,美國聯儲局及特朗普政府又史無前例扭盡六壬超量放水,以及出招救經濟,冀望提振市場信心。

  趁股市大跌吸納

  美股受資金氾濫的追捧,自3月底持續反彈,最近市場人士更押注美國年底出現負利率,消息將驅趕資金投入股市,進一步推高股價;港股也被帶動反彈,但短期受制25000點阻力大關。

  根據過去紀錄,本地股市曾有「五窮月」的下跌壓力,今月會重演嗎?若果大幅回落,可以趁機吸納。5月11日中國軍方突然宣布,在渤海舉行實彈演習兩個半月,即由5月14日至7月31日,演習時間較一般一至兩周長。推測今次實彈演習是有針對性的,估計是5月20日台灣領導人蔡英文就職典禮,希望她遵守「九二共識」,勿在「台獨」路上越走越遠,否則將刺激兩岸緊張關係升溫。島內局勢的不確定性,不利兩岸三地股市表現,更可能製造「五窮月」走勢。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