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堅決糾錯才是真正愛學生

2020-05-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文/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香港教育界再掀波瀾,繼有小學教師將鴉片戰爭胡謅為「英國以禁煙為由攻打中國」,近再有DSE歷史科考試題目,竟要學生評論「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引起社會一片譁然。類似公然歪曲歷史常識、荼毒誤導學生的事件接二連三出現,說明香港教育出現嚴重問題,必須正視和處理,撥亂反正。

  相關事件的是非對錯一清二楚,無可爭議,教育局表示事件不能接受,要求取消有關題目,並要求考評局嚴肅跟進,值得肯定。惟有反對派人士不顧基本事實,打着維護學生成績及考慮學生感受的幌子,仍極力為各種誤人子弟的錯誤行為進行辯護,如此顛倒黑白,實在是令人齒冷。涉及大是大非的問題,絕不可以任意混淆,堅決糾錯才是真正愛學生,才是對學子負責的態度和擔當,絕不能任由下一代被教壞,禍害他們的未來。

  任何有點歷史常識的人,都知道讓考生討論「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的考題極為荒謬,尤其試題引用兩段前設資料偏頗,對日本侵華歷史隻字不提,有很明顯的誘導傾向。日本軍國主義1945年前發動不義戰爭,對中國人民、亞洲人民,乃至世界人民帶來慘絕人寰的災難、深重無比的傷害,早已成為國際歷史常識和共識,根本就不用分析什麼「利弊」,考評局將開脫日本軍國主義罪責的觀點放入考題之中,向學生灌輸完全錯誤的歷史知識,何其荒謬,令人震驚。

  錯了就是錯了,錯就要認,就要改。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批評試題設計「有問題」、明言題目沒有討論空間,「答案只有弊沒有利」,表示會到考評局了解出題及審題機制,更會檢討現行機制以長遠確保考試和試題素質。教育局有監管及執行紀律的責任,當本港教學、考試等方面出現嚴重問題,各種扭曲篡改歷史,以及歪理邪說紛紛出爐,向學生灌輸錯誤思想,令一些青少年喪失了基本認知時,必須及時採取行動進行強力糾正,以培養學生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民族觀、價值觀、歷史觀,這是不可推卸的責任,取消相關試題是正確的第一步。

  一些反對派不敢正面回應事件,卻聲稱取消試題會影響考生分數,以此反咬教育局罔顧學生利益,是為誤人子弟的言行庇護,看似站在學生角度,其實一切都是算計。有考生擔心取消試題會影響成績,無可厚非,這屆考生先是受修例風波的影響,校園不得安寧影響課業,又逢疫情兩度延遲考試,現在作答完成的題目也要取消,恰巧面對最不尋常的情況,心情忐忑自難避免。當局應以考生利益為重,例如考慮將餘下的題目原有分數按比例加大至滿分,或下調分數線標準等,想辦法消除相關影響,釋除考生的疑慮和不安。而可肯定的是,原則問題不可妥協,不能用各種藉口推搪,拒不改錯,這是兩回事。當前本港教育正遭到政治的嚴重入侵,誤導學生的情況變本加厲,扭曲的教育令部分年輕人國民觀、是非觀產生偏差,滋生激進思想、做出激進行為,這是偏頗教育之禍;只有加強教育把關,堅決撥亂反正,引導學生行之正道,才是保護莘莘學子應有之義。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