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系”选秀和它的非日常狂欢

2020-05-18
来源:澎湃新闻

  5月16日,《青春有你2》宣布下一周的导师/师兄合作舞台,由原定的周四六,改为周六日播出。如果说去年的桃鹅之战,只停留在首播与决赛的单期收视对决,那么今年《青春有你2》和《创造营2020》,即将迎来刺刀见红的正面对抗。

  究竟是热搜频出的桃系先声夺人呢,还是财大气粗的鹅系后来居上呢?且听笔者分析看看。

《青春有你2》第三次顺位发表,刘雨昕成了第一名。

  《青春有你2》第三次顺位发表,刘雨昕成了第一名。

  首先,谈谈赛制魔改。

  初舞台评级分班、主题曲考核、小组对决、位置测评、主题考核、导师合作、总决赛舞台,除去三次排名公布的录制,这个舞台表演的顺序,可以说是“101系”赛制的精华所在——

  初舞台,让观众对选手的基本实力有一个大概的认知;

  主题曲考核,能看出一个选手在短期内的基本功、学习能力和刻苦程度;

  小组对决(第一轮公演),检验选手在三五天,而非一两个月的苦练情况下,对舞台的把控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位置测评(第二轮公演),确定选手在团队内最合适的位置(Vocal、Dance或Rap);

  主题考核(第三轮公演),确定选手最适合什么样的风格,以及能不能跳出舒适圈,在短期内适应不同风格;

  导师合作,寻找与成熟艺人在舞台方面的差距;

  总决赛舞台,在非修音的直播场合展现最真实的实力,完成最后一击。

  如果追过前两年的“101”系选秀,或者看过韩国原版的观众,大概都能从以上的环节,看出大部分出道团选手的成长故事线。事实上,许多选秀节目最经典的舞台表演,往往出现在第二三轮公演:褪去了初舞台或第一轮公演时的青涩,选手无论从个人能力、临场反应力或是默契度上,都能上一个台阶,而且有后期特效和“千万修音”的保证,也往往比决赛直播的舞台更有质感,不那么容易出现车祸现场。

  比较可惜的是,今年《青春有你2》和《创造营2020》,都没有完全按照以上的剧本走。

  先播的《青春有你2》,把位置测评放在了主题曲考核之前,而小组对决,则被安排在了主题曲考核之后。老实讲,这个操作挺谜的。

  选手水平的参差不齐,有些培训了三四年的练习生,或者已经有过出道经历的“回锅”选手,可能在来节目之前,就已经有一个初步的主唱、主舞或Rap设定,可是大部分的选手在唱跳这一块,还是一张白纸。就好比虞书欣、林小宅或秦牛正威,这类并不是传统爱豆出身的选手,要如何仅在初舞台之后,就判定她们是Vocal、Dance还是Rap呢?

  新的“位置测评”,承载了一部分原先“小组对决”的磨合团队功能,但赛程中段,又没有一个契机,让选手和观众排查出一个相对清晰的定位标准。“位置测评”成了“小组对决”,而“小组对决”却没有代替“位置测评”,从功能的角度来说,是一步废棋。更何况,与这次“位置测评”打包的升降级分班,又在硬指标上把原本实力强劲的选手,强行划分到了与她们能力并不匹配的低段班,变相是让她们成了新班级的小老师。每年都挑那么三五个选手出来扮演小老师,这个剧本你不腻吗,桃?

  由于赛制改动,加上人员众多,选手之间的互动也变得不那么清晰,剪谁,不剪谁,都犯嘀咕。动辄就会出现“恶剪”和“皇族”的情况,甚至还有“隐线皇族”的可能。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冰清玉洁和王承渲的中心位之争、莫寒和虞书欣关于中心位该不该重新投票的争议。从综艺角度来说,它们让节目更具可看性,可是从选秀角度来说,过多的热搜和炒作,让观众的重点从舞台质量本身转移到了八卦和人设上,偏偏这些八卦和人设,还不一定完全与事实相符,有些本末倒置。

《创造营2020》首场公演,神七合体。

  《创造营2020》首场公演,神七合体。

  后播的《创造营2020》,从某种意义上回归了对舞台本身的关注,但它的赛制,也改得面目全非。个人战、团体战、才艺battle、导师分组对抗、师兄师姐打分团……从舞台的角度来说,观赏性是够的,好看是好看了,却不再像“101”系选秀,倒像是《燃烧吧少年》或者《蜜蜂少女队》。以师兄师姐打分这个新增赛制为例,从某种意义上,是弱化了观众在选秀中的作用。就如同网友吐槽尚未播出就已经淘汰了部分选手的《少年之名》:不能只给郭导一个人看选秀呐!道理是一样的。

  总体来说,在《创造营2020》,观众能记住一两个选手的突出才能,比如姜贞羽或刘些宁的舞蹈,比如希林娜依·高的声乐,比如令黄子韬如痴如醉的N版《喜欢你》,但这样的选手加加埋埋大概五六个,三个小时的节目下来,你很难对其他的选手产生什么印象。从群像刻画来说,鹅不如桃。

  但不得不说,这一季《创造营2020》的舞台设置十分用心:旋转的看台区,加快了换景的录制速度;MV质感的舞台布景,令人赏心悦目;练习室版舞台的固定机位和特写机位,满足了舞台饭喜欢看编舞走位的需求;Live和录音室两版音源,也满足了声音控收歌的喜好……撇开这些不谈,单单是《潇洒小姐》《招牌动作》等多首金曲的版权费,都感受到了鹅的经费在燃烧。最关键的是,让舞台好好回归舞台,不用再看到对重点选手一再重复的特写画面和台下选手的reaction,保证了舞台播出的流畅度。不夸张地说,鹅把观众反馈给桃的bug,都打上了补丁。

  也有不少观众反映,教练团的戏份太多,抢了选手的戏。从一开始官宣教练团的人选上,很明显,主打的就是鹿晗和黄子韬的合体,加上最近两期吴亦凡这个飞行教练的加入,让节目现场一度变成EXO粉丝版《意难忘》,只要活得久,我的西皮总能发糖。

你没看错,这是2020,不是2012。

  你没看错,这是2020,不是2012。

  一个选秀节目,导师或者教练,固然是吸引观众来收看的基础,毕竟人在江湖飘,谁没追过EXO呢?可是如何把吸引来的观众留下,增加用户黏性,从而将黏性转换成氪金,选手比导师更关键。如果只是把公演舞台变成导师之间的battle,或者是看导师之间的互动,对选手来说,也不公平。

  氪金转化率的问题,桃系选秀也同样要面对。如何让人更真情实感哗哗哗掏钱?虐就一个字。导师合作将至,《青春有你2》赛程即将进入尾声,走心的环节越来越多。由于疫情的关系,青2成为了“101”系选秀史上战线拉得最长的一季。除了淘汰录制,连日常的小型表演或是杨天真的谈心part,也泪点频繁。

  这样的编排,优点在于,长时间的相处,让女孩们的互动和默契增加,观众自然看得真情实感,泪眼婆娑。缺点在于,这些动人的细节互动,时常要等一批选手淘汰之后才能道出,反而在疫情对节目影响最大的中前期,没有明显的展现友谊,成了镜头以外的“非日常狂欢”。原本最令人期待的导师合作舞台,也因为疫情原因,只能“云合作”“云点评”,甚至淘汰了也只能“云合影”。反倒是为了增加时长,多录制了不少练习室和所谓的彩蛋舞台,某种程度上,是因为素材量的把控有些失误,不得不进行的注水处理,这也是节目令人比较惋惜的一点。

Lisa与选手“云合影”

  Lisa与选手“云合影”

  所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除了探讨节目本身的质量高低,随着疫情的发展,笔者对两个播出平台能否给出道组提供足够的曝光和巡演舞台,也保持怀疑态度。若爱豆没有舞台,接下来的,是不是又该往各大片场塞人了呢?还是继续走爱豆上节目做饭的老路?

  这样一想,两档节目本身,又何尝不是宅在家里的观众们,短暂享受的一场“非日常狂欢”呢?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