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部長答本報記者問 越是困難越要擴大開放

2020-05-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麗娟報道: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一些外資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不可避免地受到影響,有輿論稱部分外資企業正考慮向外轉移,引發輿論對中國利用外資前景的擔憂。商務部部長鍾山昨日出席國務院新聞辦發布會時回答本報記者提問表示,中國利用外資的優勢很明顯,相信聰明的企業家不會放棄龐大的中國市場。他指出,越是困難的時候就越要擴大開放,其中自由貿易港是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高地,下一步要加快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

  將進一步擴大開放穩外貿

  鍾山在回答本報記者提問時指出,全球疫情蔓延確實影響全球跨國投資,中國利用外資也面臨巨大挑戰。商務部將通過進一步擴大開放、建好自由貿易試驗區和自由貿易港等開放平台,以及優化營商環境等措施來穩定外資。

  鍾山認為,越是困難的時候,就越要擴大開放。他指出,要不斷放寬市場准入,縮減負面清單,擴大服務業開放。這些工作有些已經在做,有些即將開展。同時,要增強區域協同開放,全面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等重大戰略實施,促進區域互動開放,帶動全面開放;要加大中西部地區和老工業基地的對外開放,現在這些地區的發展環境越來越好,而且國家出台了很多支持政策,鼓勵更多外商到中西部地區、東北老工業基地進行投資。

  加快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

  「自由貿易試驗區、自由貿易港是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高地,我們要把這些開放平台建好,發揮好示範引領作用。」鍾山稱,下一步,要擴大自貿試驗區的範圍,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的改革自主權,推動出台新的開放舉措。同時,要進一步加快海南自由貿易港的建設。

  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鍾山表示,這幾年,國家的營商環境越來越好。今年要重點把《外商投資法》落實好,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保護外商合法權益,保護知識產權,增強外商長期在中國投資的信心,讓外商願意來、留得住、有發展。

  鍾山強調,中國利用外資的優勢是很明顯的,中國有豐富的、高質量的勞動力資源,中國有完善的產業配套能力,中國有14億人口的市場。「我相信,聰明的企業家不會放棄龐大的中國市場。」

  全球疫情蔓延,國際市場需求大幅下降,今年對外貿易亦面臨前所未有挑戰。在穩外貿方面,鍾山介紹,首先,未來將通過出口退稅、擴大信用保險覆蓋面、支持企業出口轉內銷等措施,幫助外貿企業渡過難關。其次,優化國際市場布局,鞏固傳統市場,開拓新興市場。在擴大出口的同時還要積極擴大進口,籌辦好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第三是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使其成為外貿發展新亮點。

  爭取年內簽署RCEP協定

  疫情對一些談判和會議也產生了影響。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RCEP成員完善了工作計劃,一些面對面會議現在改為視頻會議,並加大了開會頻率,「現在RCEP相關談判磋商還在正常進行,比如對極少量遺留問題,各方都在緊鑼密鼓地談」。他透露,對於文本的法律審核,現在已完成將近80%,目標是在6月底前對文本完成法律審核。

  王受文稱,爭取在年內領導人再次開會時能夠簽署RCEP協定。「我們認為,在全球疫情大流行的情況下,年內如果簽署RCEP協定,對於我們本地區應對疫情給貿易投資帶來的負面影響意義重大。更重要的是,疫情過後,本地區經濟要實現迅速、強有力復蘇,RCEP協定簽署具有重要意義」。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