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中有機】線上開班注重多樣化互動 天翔創科融入教育拓市場

2020-05-21
来源:香港商報

  創科浪潮近年席捲全球,VR(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等科技應用在坊間認可度越來越高,但大眾慣性思維仍將之視為娛樂工具,殊不知在教育領域已有新開拓。天翔創科(Liv Tech)創辦人陳新雅表示,現時教學不再是單向,更注重互動,譬如STEM(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VR及AR等,能展示現實中無法實現的教育場景,激發學生興趣,達到不同的教學目的,未來勢必越來越普及且無法忽視。香港商報記者  邱媛媛

  成立不到一年的天翔創科,是本港新興初創企業。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陳新雅形容為「有驚有喜」。她表示,疫情令所有商業項目都需延遲,對公司資金流來說是不小的打擊,現時全靠自我根基在支撐,但也欣喜地看到疫情令大眾對一些科技產品有更深接觸。她續說,一些線上課程開展及手機程式的交流,令公司反思在資訊傳遞變得即時化的社會,如何能夠立足,並因應市場推出融合度較高的產品,比如將線下課程變為線上課程等。

  公司主力做軟件開發,前身是三維動畫製作團隊,其後將該部分資源融入了軟件製作,目前與市場上不同的教育團體合作,提供從產品創意、研發到與硬件配合及執行一條龍服務。

  「這是我們的競爭優勢,與坊間專做某一部分的創科企業不同。」陳新雅說。現時天翔的VR、AR及三維動畫創作業務佔比分別是50%、30%及20%,未來將陸續提高AR佔比,因用家契合度較高。

  與中小學開展合作

  陳新雅表示,現時教學不再是單向,更注重互動。記者羅璇攝

  天翔目前的VR教育產品有Artist room(藝術家畫室)、Tublock(管狀積木)以及一款針對長者而開發的遊戲「釣魚樂無窮」。三款產品在市面進行試驗,均錄不錯反饋。陳新雅介紹,Artist room是一款繪畫遊戲,用家可以設置在指定空間的指定東西上進行藝術創作,比如可以在古老的宮殿中為一根石柱上色,或在教室裏為一隻皮卡丘上色,且上色的主體是3D呈現,更具立體感及空間感。Tublock將某一積木原型放大化,在其中就更容易去觀察細節和更容易去拼接,方便的是不用收拾,可以亂扔積木,讓用家在回歸現實後對該種積木更易上手。

  她又透露,公司已與兩間本地中學開展VR相關課程。在AR方面,公司主要做特殊教育需要(SEN)產品,已提供予一間本港小學使用。

  雖然有VR和AR標籤的產品在坊間越來越吃香,但陳新雅坦言,在教育領域的應用仍舉步維艱。陳新雅說公司在一年內接觸超40間學校,但大概只有3至4間學校有用AR或者VR教學,大部分的學校都不知道如何將科技和教學結合。她相信天翔未來的市場,就是為不同學校的不同課程,提供不同的STEM互動教學方案,令到學生參與感更強,達到更好的教學效果。

  爭取比同行走得更快些

  在疫情期間,天翔亦開設了教授烏克麗麗彈奏的線上課程與坊間不同,學生需要自己製作這把烏克麗麗,之後付諸實踐。第一期課程已順利開展,以3至4人為一班,未來將以這種形式陸續開展新課程。此外,亦有其他產品代理希望與天翔進行合作製作線上課程,提升互動教學可能性,現時正在洽淡中。陳新雅稱,未來會繼續發展相關的線上課程,但強調需要長期積累。

  不少初創企業的業務因為疫情驟停,天翔卻將原本排後的項目提前。陳新雅說,這樣的安排對公司產品及服務未見太大影響。她又表示,公司員工數目有限,但能同時做3至4個項目,每個項目需時3到4個月,疫情期間員工在做農曆新年以前接的項目,亦有替出版社做一個教學輔助工具,結合書本一起銷售,這是雙方的第二輪合作。

  因為天翔有學校方面的資源,可幫助夥伴公司產品更好落地,考慮到未來學校復課需求,天翔正幫助一家夥伴公司,將其生產的體溫檢測門推廣至學校,現時已有一間學校落了訂單。此外,因應港府構建智慧城市藍圖,天翔正與夥伴公司洽談,擬推出一個內容結合VR及智慧家居的合作課程。

  近年港府大力發展創科,推出防疫抗疫基金輔助本港創科企業。陳新雅表示,公司有向政府申請資金支持,但不能守株待兔,現階段就需裝備和提升自己,以應對疫情過後的轉變,爭取走得比同行更快些。她揚言,深信未來STEM、VR、AR等,不僅在教育領域,在其他市場都將越來越普及。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