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创富】市場靜待兩會推刺激措施

2020-05-19
来源:香港商报

  

  中美爭端近日加劇,美國總統特朗普於上周四接受傳媒訪問時,除了繼續批評中國抗疫不力外,更罕有地發表極度強硬言論,揚言或與中國切斷整個關係。美國政府亦再度出手壓制華為,以發布新出口限制令的方式,阻礙全球半導體製造商於未來繼續向華為供貨。連同之前下令禁止聯邦退休金投資於中國股票的措施,可見美方在打壓中國所牽涉的範圍已正逐步擴大。

  在美方近日連番極限施壓下,中方亦作出強烈回應。《環球時報》近日發表文章指出,由於美國政府擴大對華為的打壓,中方正準備把美國企業(如蘋果、高通及思科等)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該報日前的社評亦提示要做好中美脫鈎的各種準備。現階段中方對美國的態度開始愈來愈強硬,或正符合官方之前一直強調的「不想打,但不怕打」的說法。

  投資者宜繼續觀察

  從中美近日事態發展來看,預期短期內兩國之間爭執很大機會進一步加劇,不利港股後市。讀者要對未來相關事態發展提高警覺,慎防一旦兩國其中一方玩大,有可能觸發開戰,到時更會為環球股市(包括港股)帶來極大的震蕩;大家現階段若未有貨在手,宜繼續以觀察為主。

  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會議將於本周四(21日)揭幕,內地上季爆發新冠病毒疫情令經濟按年收縮6.8%,近期經濟表現及政府應對措施將是今年兩會焦點。普樂維預測,中央不會「大水漫灌」救市,而是分階段推出貨幣及財政政策刺激經濟;內地樓市自爆疫以來表現疲弱,觀望中央有何措施支持。

  恒指在前周下跌1.68%後,上周再跌1.79%,踏入五窮月以來連續兩周報跌,已抹去4月最尾一周3.41%的升幅,故此過去3星期以來變動不大。投資界目前高度關注兩會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已於上周五召開會議,討論國務院擬在本周提請人大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會議認為,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會議指出,在今年下一階段要毫不放寬、常態化疫情防控,着力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穩健的貨幣政策要更加靈活適度,就業優先政策要全面強化。

  內地大多數行業的供應均十分充裕,隨着上季疫情爆發需求轉弱,近月市場供過於求、價格受壓,生產物價指數(PPI)已經出現負值,引領工業利潤大跌。內地整體債務佔GDP比率去年底約260%,在價格受控的大前提下,即使在首季大幅增加M2貨幣供應及社會融資規模、整體債務佔GDP比率已上升10至13個點子,預料未來仍有進一步加槓桿的空間。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责任编辑:雨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