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牙醫拆解口腔護理問題

2020-05-21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擁有一口潔白的牙齒給人良好印象,但都市人生活忙碌,即使灌輸應每天刷牙的觀念,在口腔護理上仍有很多誤區。如果善用口腔清潔工具,如牙刷、牙線等,並早晚細心清潔,已能做到九成的口腔清潔。記者請來牙醫謝杰明,在刷牙方法、工具以及飲食習慣上拆解口腔清潔問題。

文、攝影:Karena

謝醫生表示很多人都大力刷牙,因為心理上覺得較為乾淨,其實刷牙最重要是角度正確,用對角度輕力已能清潔乾淨。

口腔中的壞菌形成牙菌斑,它是一種累積在牙齒上的帶黏性層,若沒有做好口腔清潔,令牙菌斑堆積,便會造成蛀牙和牙齦炎,最終導致牙周問題。牙菌斑的質地很軟,可以用牙刷、牙膏等有效清除,因此每天至少刷牙兩次,才能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其中刷牙的方法十分重要。

45度刷最清潔

刷牙的目的是清除牙菌斑、軟垢、食物殘渣等,很多人用橫刷法,作拉鋸式橫刷,但這種方式不但清潔有限,而且有可能造成刷傷性的牙齦退縮。謝醫生表示:「應把刷毛與牙齒成45度,按照順序把兩顆牙齒用牙刷各刷十多下。接着刷內側一樣45度,最後刷咬合面。刷牙的時間不是問題,最緊要角度要正確。」

謝醫生指出很多人把牙刷伸入口,都以打平的方式刷,但打平刷並不能刷到牙縫位,須很大力才能使刷毛刷入牙縫。

謝醫生表示把刷毛與牙齒成45度,便能以輕力使刷毛深入牙齦處。



內側前牙可將牙刷直握,一樣以45度刷牙。

把牙刷傾斜抬高可刷到大牙背面,也是很多人忽略的地方。

有些人為了節省時間,用力地在牙齒上刷兩三下就完事,這樣非但沒把牙齒刷乾淨,反而會造成傷害。謝醫生表示:「過度清潔對牙齒造成傷害,大力刷牙使牙肉受到損傷,形成牙肉萎縮、牙腳外露的情況。當牙刷的刷毛用沒多久就彎曲、變形,就是力道過重了。」

象牙質位於牙冠及牙根的內層,比琺瑯質稍軟。如果刷牙太用力,使牙肉萎縮,更會使牙肉邊的象牙質被侵蝕。

如何選擇刷牙工具?

想維持口腔健康,不但要學對刷牙方法,還要選對牙刷。市面上刷牙工具推陳出新,刷毛從超軟、硬毛的都有,刷頭也有平整、波浪之分。謝醫生指刷牙工具「愈簡單愈好」,牙刷毛中間不要有膠粒,膠粒會降低刷牙效率,阻礙刷毛清潔牙面,並選用軟毛的牙刷,刷毛的高度要一致,刷頭長度約2cm較佳,一次可刷2至3顆牙為宜,太短會使刷牙效率過慢,太長又會使牙刷進入口腔內層時較為困難,可根據口腔大小去選擇。

當牙刷使用一段時間後刷毛分叉,就是該換牙刷的時候。

保持直立的刷毛才能有效率且不傷害牙齦地刷牙,應該在牙刷出現磨損情形,或者每隔三個月更換一次牙刷。謝醫生補充:「不要以為買了很貴的牙刷,便能隨便刷牙,例如電動牙刷並不會節省刷牙的時間,而且它的刷頭較小,花的時間反而更多,用電動牙刷一樣需要放45度刷。」牙膏方面又該如何選擇?謝醫生解釋:「牙膏主要的清潔作用在於當中像沙石的微粒,對牙面作出摩擦的作用,如果你使用的刷牙方法不正確,很容易令牙肉被侵蝕,而一些擦潔能力較低的牙膏,如兒童牙膏,其實只要位置正確,也足夠使口腔清潔,又能防止太大力令牙肉被侵蝕。美白牙膏也要小心,它有漂白成分,如果用得太多容易導致牙齒敏感。而抗敏牙膏,有研究指出,在一百個有敏感牙齒的人身上使用,大約三成的人有改善效果。牙齒敏感應找醫生判斷,很多原因會導致牙齒敏感。」

要預防牙齦疾病、口臭及蛀牙,單靠刷牙並不足夠,特別是牙縫,清潔不當容易會積聚牙菌斑,導致蛀牙。謝醫生指一般會建議使用牙線,如果牙縫較大才使用牙縫刷,謝醫生提醒讀者愈近牙肉的位置不要忘記清潔,建議每天使用。

可把牙線先圈在中指上。

拉扯至距離約兩厘米。

再進行不同的角度及擺位以便放入口中。

把牙線拉直再慢慢拉入牙縫,不要大力拉入以免弄傷牙肉。

彎曲的牙縫刷較方便刷面頜兩邊的牙縫。

漱口水弄巧成拙

有些人為了改善口氣問題而使用漱口水,但過度使用漱口水會破壞口腔內菌叢平衡,謝醫生表示:「不要每天使用漱口水,它是消毒藥水的一種,聲稱可以殺菌,但口腔內的好壞菌處於平衡狀態,漱口水會破壞平衡性,不但消除壞菌,亦殺掉好菌,而且壞菌通常藏在牙垢之中,不易去除,更會產生抗藥性,應根據醫生指引使用,就如食用抗生素一樣。」除非是因手術或治療期間無法清潔口腔,可遵從醫生建議決定漱口水使用頻率。

謝醫生笑指嚼口香糖就如噴香水一樣,把氣味蓋過去但沒有清潔功能。

飯後一顆口香糖,是不少人的習慣,不過口香糖無法去除牙齒上的牙菌斑,雖然可以改善口腔內的酸鹼值,但也只是暫時性。謝醫生指出:「嚼口香糖只是暫時改善了口腔環境,但是細菌仍存在,沒多久又攻佔了牙齒。口香糖最大的作用是暫時去除口氣,但其實口氣有八成源自口腔,其餘兩成是呼吸道及腸道問題,因此只要做好口腔清潔已能消除口氣。」

謝醫生建議一般人一年應至少進行一次口腔檢查。

破解網上傳聞

網上流傳自除牙垢的方法,以檸檬去皮榨成汁,每晚刷牙之後,用棉花棒蘸少量的檸檬汁擦拭每顆牙齒,謝醫生解釋:「牙垢可以靠早晚仔細的刷牙方法慢慢去除,如果用檸檬汁擦拭牙齒,經常用酸性的東西與牙齒接觸,使礦物質持續流失,有可能造成腐蝕的問題,使牙齒損耗更嚴重,之前更有病人嘗試用針挑走牙垢,這些都是危險的行為,應找醫生處理。」

網上流傳以檸檬汁擦拭牙齒的除牙垢方法,但有可能造成牙齒腐蝕問題。

除了早晚刷牙,日常生活中有什麼行動可以實行?謝醫生表示:「經常口不停,累積下來牙齒損耗一定多,就如一對鞋走得多,也會受損,特別是硬的食物,如骨、殼,都不應該常咬,也應將食物集中在正餐中進食,不要在三餐之外其他時間還進食食物,讓口腔在最短時間維持在酸性,減少牙齒損耗。」

 

[责任编辑:副刊]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