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在全國政協會議開幕式上強調 支持完善特區制度機制 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2020-05-22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在主席台就座。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昨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在主席台就座,祝賀大會召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代表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報告工作。汪洋在報告涉港部分指出,全國政協將緊緊圍繞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強化港澳委員政治責任和使命擔當,堅定支持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

  為抗疫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

  昨日下午3時,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開幕,全體起立,奏唱國歌。隨後,全體與會人員默哀1分鐘,向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

  汪洋在報告中總結了過去一年多來人民政協工作:一是認真學習貫徹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二是精心組織慶祝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系列活動,三是推動雙向發力更加富有成效,四是積極投身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

  汪洋特別提到,在近期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中,人民政協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共中央決策部署,動員政協各級組織、各參加單位和廣大委員參與疫情防控鬥爭。廣大政協委員在各自崗位上以實際行動展示了責任擔當。

  凝聚共識 強化責任擔當

  汪洋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人民政協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廣泛團結動員參加人民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緊扣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履職盡責、凝心聚力,為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貢獻。

  汪洋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中共中央關於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意見》,部署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人民政協的重點工作。必須繼續抓好貫徹落實,注重固本強基,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產黨對人民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有序有效推進專門協商機構制度建設,深入做好凝聚共識工作,強化委員責任擔當,把人民政協制度堅持好、把人民政協事業發展好。

  支持港委凝聚止暴制亂正能量

  汪洋表示,在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下,要把共同目標作為奮鬥動力源和方向標,求同存異、聚同化異,致力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最大政治共識。

  汪洋向大會作工作報告。新華社

  在報告涉港部分,汪洋回顧過去工作時介紹,全國政協常委會加強團結聯誼,廣泛凝心聚力。健全人民政協作為實行新型政黨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組織形式的機制。圍繞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教義教規闡釋等,開展主題協商座談;支持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積極發聲,凝聚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正能量;宣傳「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等等。談及深化對外友好交往、服務國家對外工作大局時,汪洋稱,全國政協針對美國國會參議院、眾議院分別通過所謂涉港、涉疆等法案發表嚴正聲明,堅定維護國家核心利益。

  汪洋指出,今年全國政協將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履職盡責。如為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四五」規劃議政建言;進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合作專題協商等。他強調要做好大團結、大聯合工作,全國政協將緊緊圍繞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強化港澳委員政治責任和使命擔當,堅定支持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