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卖花翻车致歉 鲜花市场争议中迎复苏

2020-05-22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刚刚过去的“520”,不少人选择买花表白心意,鲜花市场也终于迎来复苏。但本是甜蜜的表白日,却出现了部分网友吐槽投诉的声音。原来,有网友表示罗永浩此前直播带货的“花点时间”玫瑰花出现打蔫、腐烂等质量问题。5月20日晚,罗永浩就此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致歉并发布补偿措施:所有购买“花点时间”玫瑰的用户将得到双倍现金返还。

  与此同时,“花点时间”也发布了道歉声明,表示将全额退款。

  在5月15日的一场直播中,罗永浩直播间上架销售了“花点时间”玫瑰花。但很多消费者在收货后反映花瓣打蔫、腐烂。一些收到花的网友联系了“花点时间”客服,却被表示“属于正常情况,最高赔付10元”。于是,不满“花点时间”赔付的网友直接@老罗。

  记者注意到,从5月20日上午10时起,就已经有网友将收到的玫瑰花束照片转发给罗永浩,从图片来看,很多玫瑰花瓣边缘已经出现干枯、发黑,很多网友还专门发上了玫瑰的宣传照和收到的实物照片,以显示“买家秀”和“卖家秀”的差距。“罗老师,你这个产品质量把控也忒差了!”“相信老罗才买的,结果520当天翻车!”面对网友吐槽,罗永浩一一回复网友,表示抱歉的同时,承诺严肃追究责任,给大家一个交代。

  5月20日20时53分,罗永浩通过微信公号发出关于“花点时间”事件的致歉和补偿措施。罗永浩表示,“看到这些反馈后,我们非常不安,也无比愧疚。”“我们商务和法务部门已经按事先双方签署的协议精神,要求‘花点时间’将购买该产品的全部款项原数退还给消费者。”

  同时,罗永浩还表示,“考虑5·20这个时点的特殊性,原价退款也无法弥补大家在节日当天的遗憾。‘交个朋友直播室’决定按原价再额外赔偿一份现金给所有下单的直播间用户(总值约人民币100多万元),也就是说,所有购买‘花点时间’玫瑰的用户将得到双倍的现金返还,希望这多少能缓解一些因为工作失误给大家造成的不悦。”“我们也考虑过以某种应景的礼物来表达歉意,但总觉得作为商业机构,没有什么对消费者的补偿比现金更加诚恳。”

  今年以来,鲜花市场受到疫情冲击严重,春节、情人节、三八节等热门销售档期花商几乎“颗粒无收”,大量上市鲜花烂在了店内。进入5月,随着疫情防控向好,母亲节成为鲜花市场复苏的首个节日,不少商家表示销售量回到了往年40%至60%,部分商家由于备货不足还出现了销售断货情况。

  由于母亲节的回暖,增强了一些商家信心,520前夕,商家选择了更多备货,鲜花市场进一步复苏回暖。北京“鲜花绿植”店铺店主苏女士告诉记者,520前夕店内加大了进货量,“520”前夕和当天销量已经恢复到往年订单的六七成。

 

  而在鲜花价格方面,作为鲜花集中供应地的云南一位鲜花供应商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2月至4月交易量一直只有往年的20%左右,供大于求导致花卉价格偏低,价格普遍只有往年的一半左右。4月底至5月,随着市场复苏回暖,鲜花交易量逐步恢复到往年同期的80%及以上,价格也逐步恢复到往年水平。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