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孝海:收購喜力中國只是華潤啤酒國際化的第一步

2020-05-25
来源:香港商报

 

  華潤啤酒CEO侯孝海。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楊凌云:近年來,華潤啤酒不僅市佔領先,盈利能力也不斷創出新高。3月20日,華潤啤酒(控股)有限公司(港交所股份代號:00291)通過線上發佈會的方式發佈了其2019年的業績報告。這是自2018年11月5日,華潤啤酒和喜力集團正式簽署併購協議聯姻之後,首次發佈年度業績。

  報告顯示,截止2019年12月31日,華潤啤酒綜合營業額為人民幣331.9億元,按年增長4.2%,股東應占綜合溢利大幅增長34.3%至人民幣13.12億元,未計利息及稅項前盈利按年增長47.6%至人民幣21.63億元。2019年毛利(進銷差價)為人民幣122.26億元,同比增長9.2%。

  中國的啤酒企業,做大之後如何做強是行業都非常關注的問題。面對外資啤酒不斷湧入,中國本土市場的品牌競爭日益激烈,作為一個央企控股企業,在啤酒這個完全競爭性的行業,華潤啤酒是如何做到既確保決策正確,又兼顧決策效率?在完成收購喜力中國這個中國啤酒史上最蔚為可觀的壯舉之後,華潤啤酒其實也給自己提出了一個全新挑戰,既要打好雪花這張中國牌,又要打好喜力這張國際牌,這對於缺乏國際市場經驗的華潤啤酒來講不啻是一場巨大的考驗,華潤啤酒將如何玩轉左右手的這兩手牌?

  帶着對華潤啤酒未來發展的諸多關注,本報記者通過視頻連線獨家專訪了華潤啤酒CEO侯孝海先生。

  揭開華潤啤酒持續領先的奧秘

  嘉賓語錄:

  有了市場化的機制、市場化的人

  就會發生兩件事情……

  本報記者:華潤啤酒的基礎條件應該講和國內其他大型啤酒企業基本一致,但在連續多年的發展進程中,卻能保持了高速增長、持續領先的局面,雪花是如何做到的?這其中有什麼奧秘可以分享。

  華潤啤酒CEO侯孝海:華潤啤酒作為華潤集團這樣一個央企的下屬企業,華潤集團作為中資在港公司,市場化本身就比較充分。當年華潤的領導們在決定進入非資源性的競爭性行業之後,保持和發揚了華潤雪花啤酒這種市場化的機制,所以股東是華潤雪花啤酒市場化的最大的支撐,一個在香港的央企和SAB這樣一個外企,給了華潤雪花啤酒市場化、國際化的基因。

  有了市場化的機制、市場化的人,必然導致不斷的創新和超越。

  我們一直希望做的和別人不一樣、做的比別人好,不斷創新、不斷超越自己、超越對手的雄心是始終流淌在雪花啤酒基因里的。

  啤酒是完全競爭性的行業,所以這對我們身處完全競爭性行業的央企國企是一個巨大的考驗。尤其當這個完全競爭市場里的玩家來自全世界,有很多外資企業的時候,這個競爭已經不是當初雪花和青島、燕京之間的競爭,我們的競爭對手已經是百威、嘉士伯、喜力這樣的外資品牌的時候,他們是不看你是央企、國企還是民企的。

  所以,如果說雪花啤酒的發展有什麼奧秘的話,我想那就是雪花市場化的機制、市場化的隊伍給企業帶來了源源不斷地創新、超越的動力,

  也是我們作為身處競爭性行業的央企,保持市場領先的真正奧秘。」

  為抗擊疫情,深入一線調研市場、看望客戶和員工已經成為華潤啤酒CEO侯孝海必做的功課。

  什麼才是適合華潤啤酒的國際化

  嘉賓語錄:

  Chinese Brand和made in china是完全不一樣的。

  我們就自己提出來一個自己的國際化--要以國際化來解決中國的問題,才能夠更加國際化。

  本報記者:中國啤酒市場的品牌陣營正發生巨變,雪花品牌無疑在這一階段的競爭中取得了明顯優勢,可否請您勾勒一下收購喜力中國之後,未來雪花的國際化發展構想?

  華潤啤酒CEO侯孝海:華潤集團作為一家央企,一直希望華潤雪花啤酒能夠代表中國啤酒品牌走出去,到國外市場去做一些動作,以提促華潤的國際化步伐。

  之前我們做了一些嘗試,並沒有走通。

  第一、成本很高,國外啤酒的資產估值都很高。

  第二、我們的啤酒文化對國際的啤酒文化、歐美的啤酒文化來講,是一個「弱啤酒文化」,要想用一個「弱啤酒文化」去影響國外的「強啤酒文化」,難度非常大。

  第三、管理團隊的國際性不足。我們的管理團隊過去都是深耕於中國市場的,對國際市場不了解、國際的消費不了解、國際的行業不了解,我們背後的管理文化、管理的體系和國外的差別是非常大的,這種人和文化的不同,會給國際化的管理帶來極大的挑戰。所以,這條路我們後來就沒有走。

  那怎麼辦呢?我們就提出了一個自己的國際化構想--就是要以國際化來解決中國的問題。我們就制定了「三步走」國際戰略。

  第一步,就是我們要擁有國際品牌,而且這個國際品牌一定要中國化的,中國化的操作、中國化的路徑,使得華潤啤酒變成一個國際范兒更足、國際操作經驗更多、國際對抗能力更強的一個公司,這樣才能走到第二步---雪花的國際化。

  於是才有了華潤啤酒和喜力中國的聯姻。

  這一步非常重要,因為通過喜力這個路徑,雪花可以向全世界各個地方進行銷售,通過喜力的渠道向國際進行銷售,這就完全不一樣了,Chinese Brand和made in China是完全不一樣的。

  疫情期間,華潤啤酒推出喜力新品「喜力星銀」。

  華潤啤酒國際化的底層邏輯

  嘉賓語錄:

  中國崛起了、中國國際化了、中國的品牌怎麼會不國際化?

  中國品牌的國際化來自於中國的國際化!

  本報記者:為什麼認為可以走反向收購這樣一條國際化路線,它的底層邏輯是什麼?

  華潤啤酒CEO侯孝海:我們想像一下,當中國不斷崛起,影響力不斷增加,外國人怎麼可能不需要一個中國啤酒品牌呢?就像我們需要美國品牌、英國品牌一樣,他們也一定會需要中國品牌的。

  中國品牌的國際化來自於中國的國際化,中國崛起了,中國國際化了,中國的品牌怎麼會不國際化!雪花品牌的國際化,一定是伴隨着中國的國際化和中國的崛起而國際化的。雪花要走向國外,一定是伴隨着中國國家的崛起向外走,跟着國家的背景一起去發展。

  這樣的話,我們看到喜力在國外的業務,未來一定需要中國的故事、中國的元素、中國的品牌。而且事實也證明我們的判斷是正確的,喜力全球現在已經提出希望在歐美國家可以做雪花啤酒的銷售,這就正好是我們當時設想的第二步。

  「這一步很關鍵,這和我當初設想的一樣,要和喜力國際完美地捆綁在一起,讓雪花走出去!這個過程可能會漫長一些,但我們走得更有信心、更有把握了!」

  第三步,我們希望跟喜力國際在國際市場上有更多的合作,比如說我們可以一起在一帶一路、在東南亞、在歐洲開展收購、拓展市場,這樣雪花不僅品牌出去了,而且資本也出去了。

  「高端品牌群」=未來市場

  嘉賓語錄:

  中國啤酒未來的高端化一定是高檔品牌的組合群。

  我甚至認為,中國品牌不走高端路線,不迅速地走高端路線,將來都是很大的問題。

  本報記者:我們這次發佈會上,您提出了「高端品牌群」的概念,請問應該怎麼理解?

  華潤啤酒CEO侯孝海:我們認為中國高端啤酒消費未來一定是一個組合,不會說出現我們的消費者只喝國際品牌或者說只喝國產品牌,未來中國高端啤酒市場的消費組合一定是「國內+國際」的組合,這是我們的基本判斷。

  「高檔品牌群」是我提出的一個概念。我認為,高檔品牌群=中國高檔品牌群+國際高檔品牌群,雪花就是按照這個思路去收購和組合的。

  比如一些高檔餐廳,可能只有百威、喜力或者匠心營造,可能連純生都沒有,別的可能就不適合這個場景。另外一個中檔餐廳,可能就沒有匠心營造了,他有的就是雪花純生。

  所以,啤酒是按場所分類的,具體到某一場所的時候,你會發現品類並沒有那麼多,也就是2-4支就夠了,但它依然是一個品牌群,對應的是所有的消費者都有的一個中國啤酒的和國際啤酒的情結,你會發現,所有的場景都是這樣。

  我們看15、16歲的孩子,越來越自信,看李寧在國外受歡迎的程度你就知道,未來的中國品牌完全沒問題,越往後越沒問題。甚至我認為,中國品牌不走高端路線,不迅速地走高端路線,將來才是很大的問題,因為中國將來一定會更多地影響世界。

  反過來講,國際化的東西,只要是好的,中國也絕不會摒棄。我們看清楚這個趨勢之後,我們就能知道,我們的高端啤酒市場未來一定是幾個中國的高端品牌和幾個國際高端品牌組成的高端品牌群。

  而且,從消費者角度來看,隨着中國的崛起和中國夢逐步實現,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的中國元素、中國文化、中國產品、中國品牌出現。

  疫情之下4-5月表現好於去年 市場已全面啟動

  2020年,一場大疫讓中國經濟的車輪陷入停滯,啤酒行業也不例外。疫情之下,能做的是什麼?

  從3月份開始,深入四川、重慶、雲南、山東、廣東、安徽、河北七個省,每個省2-3天,走街串巷了解終端受疫情影響情況,為合作夥伴解決後顧之憂,每到一個地方必和員工舉行座談、傾聽一線聲音,幫助每個地方分析制定市場策略,推動基層銷售穩步回暖--這是華潤啤酒CEO侯孝海在電話中向記者描述的疫情之下他所能做的事情。

  侯孝海告訴記者,華潤啤酒是疫情下行業中最早開始走向市場、恢復經營、生產和業務的公司,除了二三月份有一定的損失之外,四五月份已經開始實現穩步增長,而且整體經營狀況好於去年同期。

  「雖然我們的規模比較大,但從現在來看,前三個月我們的損失在行業裏面是很低的。我們還是非常看好整個行業在今年五、六、七、八這四個月時間啤酒旺季的市場表現。雪花啤酒將抓住後面五六個月的時間,迅速的追回損失,我們爭取把全年的損失降到最低點,盡最大可能把一季度的損失給奪回來,使得全年保持平穩的發展。」

  侯孝海認為,在習總書記的帶領下,我們現在基本上是打贏了這場戰『疫』。雖然長期性的防控任務還很重,但總體來講全國對這場疫情的抗擊還是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

  「我們堅信疫情會得到有效控制,經濟生活會迅速恢復。所以我們在疫情階段,就決定全面重新啟動全國市場,全年的營銷計劃和經營計劃策略不變,投入方向不變,全面業務鋪開,迅速恢復正常的經營和銷售。我們按計劃上市了一些新產品,對我們主力的品牌活動繼續贊助,發動全國的業務組織,及時幫助商業終端積極防控和復產復工。」

  【寄語兩會】希望國家能對受疫情影響嚴重的行業給予支持

  侯孝海表示,關於對全國兩會的期待,就是希望國家能夠儘可能出台一些財政、金融等各方面的政策,對目前受疫情影響比較嚴重的行業給予一定力度的支持,幫助他們儘快復產,減少中小企業的關閉損失,使得社會經濟生活更快恢復。

  「目前,一些市場終端正陷於困境,所以我們在貨款回收方面就儘力進行延期,並會給予一些防控防疫物資支持,也是展現困難時期時我們對待客戶的一種態度。」侯孝海告訴記者,他近期的工作重點是下沉基層進行調研,看形勢看客戶,了解目前各地受疫情影響的狀況,和大家一塊想辦法度過這個艱難期。

  「從雪花啤酒來說,我們作為啤酒行業的領軍企業,作為央企重要的一員,當務之急是勇做排頭兵,勇做行業的逆行者,除了做好疫情防控之外,經營工作也要做好、經營好,這是我們的主要任務,承擔經濟恢復和發展的任務,這是最重要的工作。」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