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密雲高质量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

2020-05-25
来源:香港商报

 

  密雲经济开发区,倚燕山临白河,山环水绕,生态优美。

  【香港商报网讯】初夏时节,从北京城区驶入京承高速直奔密雲,巍巍燕山在远方舒展绵延,目光所及都是新绿初萌。不经意间,已经来到了北京市唯一一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範区--北京市密雲区。

  酣畅的呼吸着密雲大地上混合着花草味道的清新空气,被疫情压抑许久的心霾顷刻间飘散脑後,久违的幸福感涌上心头。

  密雲山青水绿、生态宜居,本就是北京人鍾爱的後花园。但这次吸引记者慕名而来的,既不是雲蒙美景、古北风情,也不是鱼街美食、特色民宿,而是怀柔国家科学城东区密雲地块"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项目接踵开复工建设的好消息。

  全力以"复" "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项目全部开复工

  2020年3月26日,经过2个多月的严密防控和复工准备,位於国家科学城密雲地块的首个"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污染物识别与控制协同创新平台"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2.05 亿元,规划面积43.19 亩,预计2020 年可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完成总工程量的45%。

  紧接着,4月8日、4月10日,"泛第三极环境综合探测平台"、"京津冀大气环境与物理化学前沿交叉研究平台"、"深部资源探测技术装备研发平台"等三大项目也分别举行开工奠基仪式。

  至此,围绕国家科学城五大装置之一、中国科学院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布局的4个"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项目已全部破土动工。

  据密雲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宏介绍,这4个项目总规划面积204亩,总投资8.94亿元,均为北京市和密雲区重点工程。

  "第二批交叉研究平台--清华大学空地一体环境感知和智能响应研究平台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同时,北京大学怀密医学中心、北京第二实验学校等医疗、教育配套设施项目也正在抓紧推进。未来,科学城东区将成为密雲重要的经济增长极。"赵宏表示。

  2017年9月,密雲经济开发区的版图被历史性地改写--北京市发改委将国家科学城规划用地从41.2平方公里调整到100.9平方公里,密雲经济开发区B区及其周边32.5平方公里土地,全部纳入国家科学城範围,被誉为北京建设科技创新中心进程中的"神来之笔"。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等五个项目入驻国家科学城东区密雲地块。

  科学城东区密雲地块的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项目效果图。

  记者了解到,科学城聚焦世界科技前沿,根据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超前部署前沿科学研究,不断催生科学体系增长点,布局物质科学、空间科学、地球科学、生命与健康科学、智能科学五大优先科学方向。重点开展深地资源勘探等地球系统技术,大气探测、全球变化与应对等大气环境和气候变化领域技术研究,构建我国大气环境领域开放兼容、稳定成熟的技术体系。

  为把握科学城建设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密雲区在科学城周边迅速布局生命与健康科学小镇、科学城产业孵化基地、科学城绿色创新产业园等三个产业承载空间,总佔地面积约753公顷。

  生命与健康科学小镇,主要布局孵化器、加速器、政务服务中心、公共服务平台等项目,现已开展战略规划研究并形成阶段性成果。选址地块紧邻北京大学怀密医学中心项目,规划建设用地面积约150公顷,将依托科学城生命科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带动作用,定位"医药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方向,引进与培育药品、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健康管理、人工智能、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等领域企业,吸引幹细胞及其免疫治疗、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等领域前沿技术落地转化,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智慧健康"产业地标。

  截至目前,在国家科学城密雲地块已布局8个项目,包括1个大科学装置项目、5个交叉平台项目、北京大学怀密医学中心项目和北京第二实验学校项目。其中,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项目主体结构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内外装修;4个"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项目加紧建设。

  中关村密雲园与怀柔国家科学城互联互通,为密雲区资源集聚、配套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加强大的支持保障。

  高质量发展 打造经济建设的主引擎

  京承高速密雲出口北侧、潮白河岸边,密雲经济开发区从这裏起步。

  建设於1992年的北京密雲经济开发区,致力於密雲区经济核心区、改革试验区、开放先行区建设,大力发展绿色、高端、高效产业,引进和发展实体型经济项目。经过近30年的开发建设,现已开发利用面积12.55平方公里,其中A区7.35平方公里、B区5.2平方公里。成为密雲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2010年10月,位於密雲城区南部的密雲生态商务区成立,总体规划面积6.94平方公里。其定位是立足北京,面向国际,建设绿色低碳生态特色总部基地,打造首都乃至全国首屈一指的"山水商务、田园总部"。

  2012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密雲经济开发区、生态商务区正式纳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範区"一区十六园",标志着"两区"的发展步入了新的发展时期。落户中关村密雲园的企业可享受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範区的各项扶持政策。

  经过近三十年的开发建设,中关村密雲园已初步形成了以康辰药业、北陆药业为代表的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以同方威视、北超伺服为代表的智能製造产业;以中环膜、华源泰盟为代表的节能环保产业;以联通智网、人保财险电子商务北方运营中心为代表的科技服务产业。


  密雲近年连续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大会",企业在密雲的发展得到的是全方位的支持和尊重。图为密雲区委书记潘临珠在2020密雲"绿色经济  创新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大会上致辞。

  长江商学院、中金投、华润置地、德昌电机、科勒卫浴等知名港资、外资企业落户园区,为中关村密雲园未来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借助怀柔国家科学城"东扩"这一"神来之笔",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中关村密雲园提出了"密雲经济建设的主战场"、"科技创新的策源地"、"科学城成果转化的承载区"三大功能定位。

  中关村密雲园可利用土地7.3平方公里(约11000亩),标准厂房及办公楼宇46万平方米。其中,经济开发区可利用土地面积1557亩,可用於投资建设高精尖研发、生产製造类项目;现有标准厂房24.7万平方米,可用於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小规模生产製造类项目;生态商务区可利用土地面积9521亩,可为高精尖研发类企业,绿色金融、科技服务、文化创意类企业提供发展空间;已建成办公楼宇18万平方米,可为企业总部办公、科技研发、企业孵化提供交通便利、配套齐全的优质办公空间。

  "十四五"期间,中关村密雲园将利用密雲经济开发区和生态商务区现有空间资源,致力於生物医药大健康、先进製造、科技服务、新能源与节能环保四大产业的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密雲区营商环境满意度位居北京市第一

  近年来,密雲区不断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研究制定了《"密雲服务"品牌行动计划》、《密雲区关於支持企业发展办法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政策"大礼包"。

  在2020密雲"绿色经济 创新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大会上,密云区委书记潘临珠表示,2019年密雲为辖区企业减免税费19.4亿元,兑现了企业上市、科技创新、实体经济、总部经济、电子商务、品牌建设等政策支持,为企业提供人才引进、住房保障等多项服务。企业对密雲区营商环境满意度位居全市第一。

  企业开办环节由7个压缩为1个,最快10分钟取得营业执照;375项涉税业务"全市通办",119个办税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等;研发"密切帮"APP,探索实践"智能服务",让企业群众"少跑腿""零见面",极大增强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大力推动园区经济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在2020年的密雲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区长龚宗元明确提出"紧抓科学城建设提速的重大机遇,大力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目标。

  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密雲区一方面将大力加快推动科学城东区建设,为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项目竣工验收、设备安装、在2021年初试运行提供服务保障,使该项目成为国家科学城首个运行的大科学装置。另一方面,将加强与科学城管委会的沟通对接,协调推动规划编制、土地利用、项目落地等工作。统筹规划科学城东区周边产业发展,强化建设用地指标的整体调控和重点保障。在加大科学城东区土地资源保护的基础上,盘活科学城东区周边闲置资源,布局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加速器,为科学城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和产业化提供发展空间和专业配套服务。

  在开发区发展方面,目前园区内产业聚集效应显现。尤其是以康辰药业、北陆药业为代表的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以汉典製药、紫云腾中药饮片为代表的中医药产业发展迅速,已成为园区支柱产业。

  近期,以益民药业、七维生物、联东U谷等为代表的一批生物医药、智能製造、科技服务类项目相继入驻园区。

  展望2020年工作,赵宏表示:"我们将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努力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适度调整不同性质用地比例,增加工业用地面积;做好政策扶持、金融扶助、科技服务等工作,助力存量企业做大做强,扩大再生产;推出一批落地快、效果好、惠及广的政策礼包,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密雲区委副书记、区长龚宗元(右一)为获奖企业颁奖并合影留念。

  【採访手记】投资北京 记得先到密雲看一看

  一、投资密云,搭乘国家发展机遇"三城一区"发展快车

  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是北京市的"四个中心"任务之一。目前,科学城东区的"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项目"已完成工程总量的85%,将成为科学城首个运行的大科学装置。另外4个"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项目也已全面开工;北京大学怀密医学中心项目初步确定选址方案,北京第二实验学校建设项目获得市教委批复。一条条振奋人心的消息让科学城的未来图景不再遥不可及,因此从进入的时机上来看,这一区域已经到了最佳投资期,再往後投资门槛将越来越高。

  二、投资密雲,生态优美、交通便利,工作生活两相宜

  密雲是国家生态区、国际最佳休闲宜居名区。六十载保水护水,使密云林木覆盖率达73.6%,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於市区40倍,生态环境全市最优。

  密雲地处首都半小时经济圈,距北京核心区40公里,距首都国际机场35公里,距天津塘沽港160公里,南临京承高速、北依101国道;京承、京通铁路贯穿全区;建设中的京沈高铁密雲折返站建在园区,交通便捷,2020年底通车後从朝阳区星火站到密雲仅需15分钟;生态商务区办公购物休闲设施齐全,与开发区毗邻而建,工作生活两相宜。

  三、投资密雲,与成功者为伴,让梦想照亮现实

  当前,密云经济开发区有上市挂牌企业13家,国家高新企业144家,中关村高新企业176家,市级以上研发机构35家,国家级研发机构3家;有效专利数3257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26件;院士专家工作站2家,博士後工作站5家。园区内精英荟萃、人才济济,是创业兴商的理想之选。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北京密雲经济开发区,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首屈一指的科技创新环境,北京满意度最高的营商环境,展望未来,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国家科学城建设发展机遇,发展画卷已徐徐铺开,欢迎八方宾客前来共绘发展蓝图。(登录www.zgcmyy.com 了解更多信息)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