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指恢復性消費肯定會出現

2020-05-2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4月份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降幅較上月有所收窄,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昨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中國消費規模擴大和結構升級的大趨勢沒有改變,相信5月份消費數據會更好一些。「恢復性的消費是肯定的。」

  多措並舉促消費回升

  寧吉喆介紹,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按照政府工作報告要求,多措並舉促進消費回升。一是大力推動商品消費優化升級;二是全面促進服務消費提質擴容;三是加快培育新型消費,主要是數字消費、網絡消費、信息消費等;四是積極擴大綠色健康節能環保消費;五是加強消費基礎設施和服務體系網絡布局建設。如:加快布局支持新型消費的5G網絡、數據中心、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

  受疫情影響,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多處「梗阻」,已深度融入世界經濟的中國也不可避免被累及。對此,發改委秘書長叢亮稱,將採取措施全力以赴保持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中國將鼓勵企業推進供應鏈數字化轉型,提高靈活應變和協同能力。此外,還將組織實施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發展試點,大力發展新產業、新業態和新模式。

  進一步縮短負面清單

  寧吉喆還介紹,今年中國將繼續大幅壓縮外資准入負面清單,進一步提升服務業、製造業、農業領域的開放水平。此外,還將全面落實內外資企業平等待遇,保障外商投資合法權益,保障不同地方法律實施的一致性、統一性。

  對於就業問題,發改委副秘書長趙辰昕在會上表示,目前已有超九成農民工實現了返崗就業,比例還在不斷提高。1月至4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已有354萬人。今後將把「就業優先」導向作為所有政策的着眼點,進一步推動全面復工復產達產。此外,對外貿企業、中小微企業、民營企業等重點企業、大中專院校的畢業生、復員退伍的軍人、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官方將加大扶持力度。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