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幣目前匯率有利外貿企業

2020-05-2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伍敬斌報道:近日,人民幣匯率波動較大,一度跌回2015年匯改前的水平,而昨日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未對人民幣匯率表態。本次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保持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那是否說明目前人民幣的波動仍在政府可接受的範圍之內?專家表示,按理來說,人民幣貶值應該利好出口,但由於疫情關係,中國外貿企業的訂單並不多,貶值對出口效果有限,近期人民幣匯率波動多以離岸為主,應更多是投機因素。不過,長遠來看,人民幣匯率在7.1左右,對中國所有的中小外貿企業應該是比較有利好的,故而7應該就是所謂的「合理均衡水平」。

  官方表態恐助長做空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數據顯示,昨日人民幣中間價報7.1293,較前一交易日下調84個基點。

  對於近期人民幣匯率,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目前人民幣匯率波動主要是以離岸為主,這時的波動可能更多地體現離岸市場的一些意圖在裏面,而這對匯率影響非常大。一般來說,如果貨幣貶值,對外貿來講應該是好事。但是國際上疫情仍然肆虐,很多外貿企業其實是沒有訂單的。這樣的情況下,貨幣貶值對於中國來說並沒有太大收益。所以,官方應該是並不樂於看到現時出現人民幣貶值。而昨天易綱在講話時並沒有提到匯率,是因為如果就此表態,那麼就等於給了市場政策導向。可以看到昨日人民幣匯率就開始「止跌」,朝着升值的方向走,如果此時表態,則可能觸發貶值,使得離岸做空更有空間。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保持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那麼「合理均衡水平」應該如何解讀?譚雅玲指出,從今年2月3日開始,人民幣的中間價都是偏向7.0之下,因為中小民營企業能接受到最低價格可能是7.03,而7.1對中國所有的中小外貿企業應該是比較有利好的,他們需要這樣的匯率水平。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