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沒有出現外資撤離 商務部:繼續放寬外資市場准入

2020-06-05
来源:香港商报

 

  外資企業德科斯米爾(鞍山)線束系統有限公司的工人在車間內生產汽車線束。新華社

  【香港商报网讯】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在網上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回答了有關外資是否撤離中國、中歐投資協定的進展、消費市場的復蘇情況等問題。高峰表示,目前,中國沒有出現外資撤離、產業鏈供應鏈外遷的情況。中國將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繼續放寬外資市場准入,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範圍,推動國內產業鏈供應鏈提質升級,積極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香港商報記者 朱輝豪

  跨國公司正用行動證明

  在被問及有關媒體報道的外資將供應鏈搬出中國的問題時,高峰回答說,國際產業鏈供應鏈是在經濟全球化過程中企業長期選擇形成的,體現了全球各經濟體的優勢、分工與合作。目前,中國沒有出現外資撤離、產業鏈供應鏈外遷的情況。相反,由於中國穩定的營商環境、較強的綜合競爭優勢、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許多跨國公司正考慮在中國擴張產業鏈。

  「中國率先在全球控制住了疫情,中國的投資環境和營商環境也在不斷完善,加上中國市場規模龐大,需求強勁,外資恐怕很難找到比中國更好的地方。」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國際貿易和投資研究室主任王海峰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最近還出台了海南自貿港建設的方案,這說明仍在堅持深化對外開放。在這樣的前提下,外資沒理由會撤離中國。

  前4月對外投資正增長

  中歐投資協定方面,高峰表示,去年第二十一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宣布將於2020年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這一目標並未改變。中歐雙方均高度重視,希望協定早日惠及雙方企業和投資者。特別是在目前新冠疫情衝擊全球經濟的背景下,早日達成中歐投資協定有利於深化中歐經貿合作、推動全球經濟復蘇。

  商務部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1月至4月,中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55個國家和地區的3084家境外企業進行了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投資2350.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0.7%。

  為何在疫情全球大爆發的背景下,中國1月至4月對外投資仍然錄得正增長呢?王海峰指出,這組數據裏頭有一些是去年底商談確定的項目,在今年才進行對外投資,而今年一季度中國投資者的跨國投資不受太多的影響。而在3月份以後,中國的疫情防控取得了非常理想的效果,對外投資活動逐漸恢復。

  消費市場逐漸回暖復蘇

  消費方面,高峰透露,根據商務部監測,截至6月1日,零售各業態限額以上企業復工率超過95%,商務部確定的11條改造提升試點步行街店舖開業率達到了94.5%,客流量和營業額分別恢復到去年同期的80.3%和81.6%;5月下旬,重點監測零售企業日均銷售額比5月中旬增長4.8%。

  另據國家統計局數據,5月份零售業、餐飲業商務活動指數保持在55%以上,其中,零售業商務活動指數連續3個月在50%的榮枯線以上,餐飲業連續2個月在榮枯線以上,顯示消費市場保持回暖復蘇的良好態勢。

  此外,針對英國號召「擺脫5G領域對華依賴」的問題,高峰強調,中方反對任何國家違反世貿組織規則,對中國和中國企業採取歧視性做法。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