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近期人民幣貶值

2020-06-09
来源:香港商報

  文丨颜安生

  2020年是國際金融市場的大災之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之下,國際金融市場動蕩不安,不僅美國股市多次出現熔斷,國際石油期貨市場甚至出現負價格,就連中國的人民幣也似乎牽累其中。

  更好滿足各國對中國產品需求

  去年,當人民幣兌美元逼近七關口時,市場普遍預期人民幣破七算的可能性很小;然而,進入2020年之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基本都在七算以下,尤其近期人民幣不斷出現巨幅貶值,貶值幅度令投資者驚掉大牙,2020年5月27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盤中大跌一度達到500個基點,人民幣匯率更是創下歷史新低點。

  近期人民幣出現的貶值應該屬於中國金融管理部門有意而為之,或者放任自流的策略性行動。在目前全球經濟步入衰退及各國購買力大幅下滑的背景下,讓人民幣適度貶值,不僅可以保持和增強中國製造業的國際競爭力,從而穩定中國對外貿易的基本盤,而且可以更好地滿足全球各國對中國產品的正常需求。

  事實上,中國的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並沒有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現而受到阻礙,相反,人民幣國際化之路越走越寬廣,呈現快馬加鞭之勢。一方面,人民幣繼續沿傳統的國際貨幣體制進軍國際金融市場;另一方面,在現代金融科技的支持下,人民幣國際化不斷開拓新領域,探索新路子。如今,人民幣國際化已經形成了一盤大棋。

  輕微市場匯率調整

  因此,近期人民幣的貶值可以理解為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的一次輕微的市場匯率調整,不能說明人民幣匯率開始由強轉弱,或者開始進入貶值通道。其實,自2005年人民幣啟動匯率市場化改革以來曾多次出現這種情況,過去,一些國際炒家和投資者因人民幣出現短暫的貶值而做空人民幣,結果一夜之間人民幣匯率出現大反轉,令做空者損手爛腳,損失慘重。

  可以肯定,和以往一樣,人民幣長期升值的大趨勢不會因為此次出現的貶值波動而作出改變,如果有投資者看空人民幣前景,那麼很可能會在投資市場重蹈投資失算的覆轍。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