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服貿會擬於九月在京舉辦 胡春華任組委會主任委員

2020-06-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2020年服貿會新聞發佈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楊凌雲報道:6月9日下午, 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簡稱「2020年服貿會」)北京市籌辦與服務保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北京市商務局局長閆立剛在京宣布,經批准,2020年服貿會擬於9月上旬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及周邊場地舉辦。

  據介紹,6月1日,國務院發佈成立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組織委員會和執行委員會。6月4日,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國務院副總理、組委會主任委員胡春華主持召開組委會第一次全體會議,要求各方紮實做好各項籌備工作,努力實現打造「全球最有影響力的服務貿易國際一流展會」的目標;胡春華特別指出,在當前國際疫情持續蔓延和全球經貿形勢異常嚴峻複雜的背景下,舉辦一屆成功的服務貿易交易會,對於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展示我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促進經濟全球化,加強國際經貿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據了解,目前已有30家國際組織、駐華使館、境外商協會及機構,初步表達辦展辦會意向;多家國際知名企業初步確定辦展;上海市作為主賓省將參加2020年服貿會。

  大會預設三套方案 初定116場論壇洽談活動

  閆立剛指,目前2020服貿會按三種方案在進行籌備:第一種,若全球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將以「線下為主、線上補充」的方式舉辦。第二種,若境外疫情防控形勢仍不樂觀,則採取「線上線下同時辦展辦會」的方式舉辦。分疫情等級,線下重點面向境內外低風險地區展客商,對於無法到場的境外嘉賓、客商在線參展參會。第三種,若境內外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則按照國家疫情防控總體要求,只在線上舉辦。

  閆立剛表示,2020年服貿會主題為「全球服務,互惠共享」,將以國家會議中心為主場館,充分利用周邊場地資源,並將在奧林匹克公園景觀大道等區域搭建臨時場館。大會共設置了重要活動、高峰論壇、行業大會和專業論壇、洽談邊會活動、展覽展示、成果發佈及配套活動等7類活動。

  目前,大會初步形成了展覽展示規劃布局和室外臨時搭建場館設計。國家會議中心一層設置為服務貿易綜合展區,包括中國服務貿易成果展、公共衛生防疫專區、國際性企業展區及服務業十二大領域精華展。國家會議中心地下一層設置旅遊服務專題展。室外臨時場館設置國家和省區市展,以及文化貿易、金融服務、冬季運動、教育服務、體育服務、服務機械人、5G通信信息服務等展區。按照疫情防控需要,正在完善室外臨時搭建場館設計,確保具備良好的通風換氣功能。

  論壇洽談等活動安排方面,圍繞服務貿易十二大領域,結合公共衛生防疫、數字服務、冬季運動等前沿熱點,目前已初步確定116場論壇洽談活動,並將舉辦主題夜等小而精、多樣化的晚間活動;舉辦新品發佈活動,多家知名企業將發佈新技術、新產品和新成果。

  「文博會、旅博會、金博會、冬博會」 納入2020服貿會

  作為「2020年服貿會」的最大的看點,為確保本屆大會實現打造「全球最有影響力的服務貿易國際一流展會」的工作目標,北京市今年將已成功舉辦了14年的北京文博會,舉辦了16屆的北京國際旅遊博覽會、創辦於2005年、國內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國際化程度最高的北京國際金融博覽會和2016年創辦的國際冬季運動博覽會等「北京四大博覽會」全部併入了2020中國服貿會舉行。

  「智慧」點亮服務機械人專題展區 抗疫「黑科技」將同步亮相

  作為北京乃至全國「智慧」產業發展風向標,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服務機械人專題格外引人矚目。

  據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一級巡視員王偉介紹,本屆大會服務機械人專題展區已完成整體規劃, 8800平方米專題展區下設「智慧物流、智慧商業、智慧家庭、智慧健康」四大板塊。新松、京東、美團、優必選等重點企業將有望參會,並積極推進智能物流機械人、手術機械人、外骨骼機械人、雲端智能機械人、仿生飛鳥、多足機械人、羽毛球機械人等科技感、互動性強的優秀展品參會參展。

  在 「科技戰『疫』優秀案例展示區」 ,主辦方將聯合130家機構和企業發佈《凝聚你我 科技戰「疫」共同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倡議;同時,本屆服貿會的「公共衛生防疫專區」已徵集到50餘個「科技戰疫」案例,初選咽拭子採集機械人、消殺機械人、紅外測溫機械人等25個優秀案例進行集中展示。

  2012年,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由商務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中國(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簡稱「京交會」)。2019年更名為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隨着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時代,京交會的發展也進入了提質升級的新階段,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簡稱由「京交會」更名為「服貿會」。服貿會(包括原京交會)已成功舉辦六屆,成為全球服務貿易領域規模最大的綜合性展會和我國服務貿易領域的龍頭展會,同廣交會、進博會一起成為中國對外開放的三大展會之一。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