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耀宗:中央當保留極特殊案件管轄權

2020-06-18
来源:香港商报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資料圖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日表示,相信絕大部分涉及「香港國安法」的案件,都會由特區負責執法及審理;但極其特殊的案件,例如涉及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等外交事宜,明顯會交由中央處理,做法符合《憲法》及《基本法》的規定,不會影響香港的司法權。另外,香港友好協進會昨午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面,表達對「香港國安法」的意見,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會後表示,商界主要關心香港的穩定發展,並期待條文細節出爐。

  唐英年:可在港設相關機構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於6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舉行,將審議多項法律草案。譚耀宗昨日在電台節目中表示,審議「香港國安法」法律草案並不在此次會議議程內,此次議程只提到要加快制定「香港國安法」,目前暫沒有收到新會議議程通知。對於中央應當保留在極其特殊案件的管轄權,譚耀宗預計極其特殊的案件少之又少,這些案件的性質極嚴重,與一般市民無關;相關人士會否移送內地受審,他說要視乎中央如何行使管轄權,預料日後的法律條文會寫清楚。

  唐英年昨午與林鄭月娥會面後見傳媒稱,按香港現有的逃犯條例,本港犯人不能被送到內地,若將來訂立「香港國安法」並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就可將疑犯移交到內地的話,有關方面則要考慮如何完善法例,確保相關條文不會與《基本法》和現行法例相牴觸。唐英年又認為,中央可以在港設立機構,但要清晰界定機構的地位、如何運作等,亦要遵守本港法例。

  另據《人民日報》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發言人、立法規劃室主任岳仲明16日介紹,全國人大常委會2020年度立法計劃有調整,其中包括加快制定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相關法律。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