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國衞:參選人反國安法令人質疑

2020-06-18
来源:香港商报

  曾国衞。圖:星島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昨日表示,立法會選舉的參選人如從根本原則上反對香港特區立法維護國家安全,難免令人懷疑是否效忠特區,並強調本港就維護國家安全立法是天經地義。他又相信「香港國安法」會符合憲法和《基本法》,也不會影響本港的獨立司法權及終審權。另外,曾國衞又認同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應設立「關愛隊」,讓長者等有需要人士可以優先投票,不過這要由選舉管理委員會作最終決定。

  強調維護國家安全天經地義

  曾國衞昨日在立法會大會上表示,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維護國家安全毋庸置疑。他申明維護國家安全,是人人有責;立法維護國家安全,也是天經地義的,如果立法會選舉參選人從原則上反對國安立法,他反問是否符合《基本法》中效忠香港特區,認為會惹人質疑。

  對擬列入《基本法》附件三的全國性法律,他稱全國人大常委會按《基本法》第18條的規定及相關程序,就附件三的法律的增減徵詢基本法委員會和特區政府的意見。曾國衞說,特區政府會聽取各方意見,並會在人大常委會徵詢特區政府意見時,適當反映香港實際情況及具體意見。他稱列於《基本法》附件三的全國性法律,無論是以公布或立法方式實施,都屬於在香港特區實施的法律,同樣具有法律效力。

  稱應設立投票「關愛隊」

  立法會大會期間,民主黨議員黃碧雲動議休會待續,要求會議辯論「香港國安法」,會議一度要暫停處理該議案。復會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裁定相關動議不符合《議事規則》,並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正草擬相關法律,並未公布具體的內容,議員可透過不同渠道表達意見。

  此外,曾國衞亦稱,留意到近期有不少市民到選舉管理委員會請願,而當局認同於9月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應該設立「關愛隊」,讓70歲或以上長者、孕婦及殘疾人士等有需要的選民能優先投票。他不諱言,優先照顧有需要的人士是社會共同價值。不過,他稱會交由選管會作最終決定。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