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过等十年!2020超級日環食驾到

2020-06-21
来源:上游新闻

  6月21日,在本年度中国境内可见的日环食要来了。本次“日环食”非常接近全食,太阳剩下的一圈金边儿会非常细,所以本次“日环食”也被称为“金边日环食”。这次日环食在中国很多地方都可以欣赏到。如果错过了这次机会,你就要再等10年,才能在中国境内看到。以西藏阿里地区为例,初亏大约将出现在13时02分,食甚14时45分,16时29分复圆。而在东部地区,例如厦门,初亏大约为14时43分,食甚16时10分,复圆要在17时24分。

  什么是日环食?

  日全食:因为月球在地球和太阳之间,但月球离地球较近,月球把太阳挡住了,所以地球上的人就完全看不到太阳。

  日偏食:指当月球运行到地球与太阳之间,地球运行到月球的半影区时,地球有一部分被月球阴影外侧的半影覆盖的地区,在此地区所见到的太阳有一部分会被月球挡住的天文现象。

日食未发生时、日偏食、日环食和日全食的可视图

  而日环食发生时太阳的中心部分黑暗,边缘仍然明亮,形成光环。

  这是因为月球在太阳和地球之间,但是距离地球较远,不能完全遮住太阳而形成的。

  发生日环食时,物体的投影有时会交错重叠。

  那么,这次的环食带,会覆盖哪些区域呢?

  要想更好地观测日环食,最好位于环食带中心区域。据介绍,在全球范围内,这次环食带从刚果民主共和国北部开始,经过中非、南苏丹、埃塞俄比亚等地,一直向东延伸到中国,并在北太平洋西部结束。

  根据天文预测,6月21日,日环食将在非洲最早开始出现,并先后在阿拉伯半岛、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出现之后,进入我国。我国境内可以观测到日环食的地区有西藏、四川、重庆、贵州、湖南、江西、福建、台湾等地。

  天文专家预测,这次日环食的最大食分可以达到0.997,这个数字越接近1,太阳被遮挡的部分就会越多,例如在西藏西部地区的环食带经过区域,绝大部分太阳光都可能被月球遮挡住,太阳将犹如一个美丽的金色指环悬挂于空中,景色非常壮观。

  资料图:图为重庆出现日偏食景观。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金边日食”稍纵即逝,一定要抓住最佳观测机会。西藏的环食持续时间,只有40秒,东部中心线附近的见食时间,也不超过1分钟。

  如果你所处的位置不在环食带以内,也不要失望。这次中国全境都可以观测到日食,环食带以外的地区,虽然看不到日环食,但可以看到日偏食。比如北京地区,就可以欣赏日偏食。

  不要裸眼直视、不要戴墨镜看!这些“追日”小贴士要牢记

  介绍了观测地点,当然我们也知道如何观测才行。由于太阳光中的红外线直接照射眼睛容易灼伤视网膜,造成不可恢复的伤害,所以观测日食前一定要了解安全指南。

  无论是在高海拔的阿里还是海边的厦门,观赏日食时不要直接用肉眼或仅佩戴墨镜观看,更不要直接透过望远镜看。

  专家介绍,普通观测者,可以在市面上买到专门用于观测日食的太阳观测眼镜。这类观测眼镜使用时,要注意不要连续直视太阳超过3分钟,应该在休息半分钟后继续观看。

  另外,大家不要使用医院用的X光片或在玻璃上涂上深色颜料来充当日食镜,这些自制观测镜不但起不到好的观测效果,防强光的作用也不佳,甚至可能会对眼睛有损伤。

  儿童一定要在成人的全程监护下观看日食。

[责任编辑:蒋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