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名」釣島 京:非法無效

2020-06-2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針對日本沖繩通過「更名」釣魚島議案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中方維護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誌堅定不移。日方通過所謂「更名」議案,是對中國領土主權的嚴重挑釁,是非法的、無效的,不能改變釣魚島屬於中國的事實,「我們對日方有關行徑堅決反對」。

  趙立堅表示,中方已通過外交渠道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並保留作出進一步反應的權利。

  中方加強釣魚島領海巡航

  中國近來加強在釣魚島領海巡航。中國海警22日發布消息說,「中國海警2502艦艇編隊在我釣魚島領海內巡航」;至此,中國海警實現連續70天在釣魚島領海巡航。日本共同社6月21日報道說,截至當天,中國海警船在釣魚島附近海域內已創紀錄地連續巡邏69天。報道還稱,針對中國海警船在釣魚島的常態化巡邏,日本政府尚未找到有效的應對措施。

  日本沖繩縣石垣市議會22日通過將釣魚島地址名稱從「登野城」改為「登野城尖阁」的議案,於10月1日生效。日本將釣魚島稱為「尖阁諸島」,並將其劃在石垣市行政區劃內。石垣市負責人表示,加進「尖阁」字樣,「是為了防止與石垣島市街區地名登野城相混淆」。石垣市市長中山義隆稱,通過該議案「沒有政治性意圖」,在行政手續的範圍之內,今後將切實推進手續。

  此外,國民黨22日上午公布最新民調顯示,在滿分10分的情況下,民眾對台灣未來改善經濟的信心僅有5.4分。而在近期釣魚島爭議上,有近七成的民眾認為要以強硬的態度回應日本。有學者批評,蔡英文當局違背民意,政治上「出賣釣魚島」,企圖通過出讓「主權」的方式獲取日本政府的好感。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同日表示,再次強調,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應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责任编辑:蒋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