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幅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 專家稱彰顯擴大開放決心

2020-06-25
来源:香港商报

 

  洋山深水港碼頭集裝箱堆場。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王長久報道:國家發改委、商務部23日分別發布了《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20年版)》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20年版)》,自2020年7月23日起施行。本次修訂按照只減不增的原則,進一步縮減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專家指這展現了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也表明了中國堅定支持經濟全球化的態度。

  負面清單只減不增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跨國投資帶來巨大衝擊,世界經濟受到嚴重影響,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升溫。在這樣的大環境下,中國繼續堅定不移地擴大改革開放,放寬市場准入,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為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大幅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官方公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2019年,中國連續三年修訂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限制措施分別由93項、122項減至40項、37項。本次修訂按照只減不增的原則,進一步縮減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

  其中,全國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由40條減至33條,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由37條減至30條。主要變化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加快服務業重點領域開放進程。金融領域,取消證券公司、證券投資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壽險公司外資股比限制。基礎設施領域,取消50萬人口以上城市供排水管網的建設、經營須由中方控股的規定。二是放寬製造業、農業准入。製造業領域,放開商用車製造外資股比限制,取消禁止外商投資放射性礦產冶煉、加工和核燃料生產的規定。農業領域,將小麥新品種選育和種子生產須由中方控股放寬為中方股比不低於34%。三是繼續在自貿試驗區進行開放試點。在全國開放措施基礎上,自貿試驗區繼續先行先試。醫藥領域,取消禁止外商投資中藥飲片的規定。教育領域,允許外商獨資設立學制類職業教育機構。

  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要發揮自貿試驗區擴大開放試驗田的作用,繼續在自貿試驗區進行擴大開放的壓力測試,在一些領域的開放上先行一步。

  進一步提振外商投資信心

  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對本報記者表示,疫情背景下中國縮減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一定會進一步提振外商投資中國的信心。2017年以來,中國持續縮減外資負面清單已顯現積極成果。2017年-2019年,在全球跨國投資連續下滑的背景下,中國吸引外資分別達1363億美元、1383億美元、1412億美元,穩居世界第二位,實現了穩中有增、穩中提質。而今年前5個月,通過併購渠道進入中國的外國資本總計達到90億美元,無論是以數量還是以價值計算,都超越了中國對外投資,這是10年來第一次。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內地股市外資淨流入超過1000億元;今年5月份,外資購買中國債券的規模比4月份竟然增長104%,達到194億美元。而中國進一步在金融領域擴大開放,取消外資股比限制,將會進一步加大外資流入的規模。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對外經濟研究所研究院李大偉也表示,中國政府連續第四年對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進行壓減,對推動跨國投資儘快回穩復蘇、穩定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此舉也彰顯了中國反對「逆全球化」思潮、積極推動全球化深入發展的堅定立場。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貿學院教授崔凡亦認為,壓縮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是擴大對外開放的重要手段。OECD數據顯示,中國2013年以來對外資限制程度迅速下降,下降幅度是各主要經濟體中最大之一。可以說,負面清單的不斷壓縮是推動中國投資自由化水平不斷提高的重要方式。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