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警全球股市恐陷次輪暴跌

2020-06-2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25日表示,過去兩個月全球總體融資環境有所改善,但金融市場表現與實體經濟走勢之間出現脫節,可能導致風險資產價格回調並威脅經濟復蘇。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傳播範圍再次擴大、封鎖措施重新實施或貿易緊張局勢再次激增,股票和其他風險資產的市場可能會遭受第二次暴跌。

  金融市場表現與實體經濟脫節

  IMF在當天發布的《全球金融穩定報告》更新內容中說,風險資產價格在今年初暴跌後已有所反彈,全球基準利率普遍下降,過去兩個月全球總體融資環境已有所改善。主要經濟體央行採取降息、擴張資產負債表等積極行動,提振了市場信心。

  但在巨大不確定性影響下,金融市場表現與實體經濟走勢之間出現脫節。

  IMF警告,一系列因素可能引發風險資產價格下跌和加大金融壓力,包括經濟衰退的深度和持續時間超過目前投資者預期、新冠疫情反彈引發新的防控措施出台、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或社會動盪導致投資者情緒逆轉,以及投資者對央行政策支持力度預期被證明過於樂觀導致對資產定價重新評估。

  密切關注金融脆弱性同時維穩

  今年早些時候,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相關封鎖措施打擊了市場情緒,導致股市大跌創下了歷史紀錄,標普指數在短短23個交易日內下跌34%,但受到美聯儲支持的提振,目前距離之前的高位約10%。

  IMF指出,新冠疫情也可能使其他的金融體系脆弱性問題暴露。例如,面臨嚴重經濟衰退,發達經濟體和新興經濟體高企的企業和家庭債務可能變得難以控制;借款人資不抵債給銀行帶來損失,可能會考驗一些國家銀行業的抗風險能力;部分新興和前沿經濟體正面臨再融資風險,一些國家已難以進入市場融資。

  儘管許多經濟體已重新開放,但封鎖和保持社交距離共同打擊了投資和消費。IMF表示,發達經濟體受到的衝擊尤為嚴重,目前預計2020年美國產出將萎縮8%,歐元區萎縮10.2%,均比4月份的預測差2個百分點以上。在加拿大,預計2020年GDP將萎縮8.4%,比4月份的預期低2.2個百分點。感染率仍在上升的拉美經濟體下調幅度最大,預計2020年巴西經濟將萎縮9.1%,墨西哥和阿根廷分別萎縮10.5%和9.9%。

  IMF呼籲,各國決策者在繼續支持實體經濟的同時,需密切關注金融脆弱性並維護金融穩定。

  拉加德稱疫後經濟復蘇「受限」

  【又訊】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則表示,新冠疫情後經濟復蘇將「受限」,部分經濟領域將發生永久性的變化。她在一個網絡會議上指,雖然危機最嚴重的階段可能已經結束,但經濟復蘇將是「不完整的」,因為貿易不太可能回歸到危機前的水平,生產力可能也會下降。

  拉加德指出,大幅增長的政府和企業債務必須予以償還。但是她也表示,貨幣和財政政策正在一同發力,利率也處於異常低的水平。同時危機可能是變革性的,因為「這些變化會孕育一些產業」。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