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爺網誌明藏玄機 「理財通」有突破性進展

2020-06-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網誌透露,「理財通」近日有望取得突破性進展。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鄺偉軒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發表網誌稱:「我相信,一些具體的政策,例如金融界期待的『理財通』,有望取得突破性的進展」。對於美國可能藉香港國安法挑起所謂的「制裁」,陳茂波則派「定心丸」指,港府已有全面評估,兼有應變方案。

  據本地媒體引述消息稱,有關大灣區跨境「理財通」的細節,最快會在今日(29日)公布,內地和香港各自擁有1500億元人民幣額度。據悉,是次將先由銀行試行,而內地和香港的銀行將以「一對一」形式合作,且在兩地銀行完成配對後,可向對方的客戶銷售旗下理財產品。消息又指,由於「理財通」是以封閉管道運作,理應不會受現有每日匯款上限的影響。

  較早前人民銀行及其他三個機構聯合發布的《關於金融支援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中,提出了一系列措施,進一步推動大灣區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措施。陳茂波於網誌稱,「理財通」可進一步優化內地和香港資金的「互聯互通」,為兩地的居民和金融機構提供更多機遇。

  陳茂波又指,多國經濟陷入深度衰退,以及在多地盛行單邊主義、民粹主義,以及大國博弈和地緣政局緊張等不利因素疊加之下,全球市場正在繼續面對各種風險與不確定性;作為全開放、細小的經濟體,香港經濟復蘇之路將面臨不少挑戰。

  資金持續淨流入本港

  對於美國藉中央頒布香港國安法,而挑起所謂的「制裁」,陳茂波表示,港府已對此作了全面評估,也做了相關的應變方案。他續指,據金融界別反映,銀行和他們的客戶均認同港區國安立法的需要,認為有助香港社會恢復秩序和治安,而穩定的社會環境則有利於營商、投資和生活。

  資金流方面,陳茂波稱,據業界反映,香港至今沒出現顯著的資金外流,而種種情況顯示,本港持續有資金淨流入,市場流動性非常充裕;港府會繼續與市場各持份者緊密聯繫,就市場的最新情況和港區國安立法工作適時提供資訊,讓他們及其海內外客戶對實際情況有更全面了解。

  另外,對於中美貿易戰會影響外商對內地的投資,甚至引致內地的製造業大舉外移,陳茂波認為,縱使未來幾年全球供應鏈的布局會出現調整,但內地在當中仍然擔當舉足輕重的角色;而對香港而言,即使未來全球產業鏈面臨調整,仍會惠及亞太區,以香港在供應鏈方面的優勢、經驗和聯繫,一定可以靈活走位,繼續發揮所長。

[责任编辑:蒋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