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調研】金價或挑戰2000美元 優質金股可吼

2020-07-01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新冠肺炎疫情有反彈勢頭,市場憂慮歐美第二波疫情爆發,避險需求隨之升溫,加上美匯指數回軟,刺激金價近日再試高位,目前距離每盎司1800美元水平僅一步之遙,有大行更看好金價有望挑戰每盎司2000美元關。在股市上,捕捉金價升浪的選擇包括黃金ETF及金礦股,今年以來,金股表現遜於金價,有追落後的空間。

  香港商報記者 小智

  美國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反彈,當地累計確診病例已突破250萬宗,部分疫情嚴重的州份新增確診人數近日創新高,多個州暫停下一階段的重啟經濟活動。經濟重啟憧憬恐落空,美股因此受「驚嚇」,三大指數上周五齊跌逾2%。如果疫情未能進一步受控,環球股市將再度面臨調整壓力,尤其美股已自3月份低位大幅反彈。

  美疫情反彈避險需求增

  疫情憂慮下,股市有回調風險,同時引發避險需求,金價逆市上漲,國際金價正逼近每盎司1800美元,接近2011年底的高位。事實上,隨着各國政府和央行採取財政刺激政策及量化寬鬆措施,以支持受疫情重創的經濟,令實質利率持續下降,10年期美債孳息率持續在低於1厘徘徊,美國聯儲局預計維持利率接近零至2022年底,變相增加黃金吸引力,推動金價今年以來已上漲17%。

  另一方面,金價與美匯指數兩者之間一般呈反向相關性,聯儲局推出2.3萬億美元救市方案,「大水漫灌」除了增加美元流動性,也必然導致貨幣貶值,令美匯受壓,而且美國總統大選共和黨落敗的機會增加,帶來的政策不確定性,也令美匯偏軟,種種均利好金價的表現。另外,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因素對金價的支持作用也不容忽視。

  大行普遍看好金價後市,其中,高盛調高未來12個月金價目標至每盎司2000美元。該行認為,政治的不確定性及美元貶值的疑慮持續,成為後疫情時期推升金價上揚的動力,而美元貶值亦將提升新興市場主要黃金消費者的購買力,故將黃金未來3個月、6個月、12個月的目標價,分別調高至每盎司1800美元、1900美元及2000美元。

  花旗則認為,未來6至12個月金價有機會漲至每盎司1900美元,且至少可企穩在每盎司1700美元水平。德銀預計,金價強勢最少延續至2021年,把明年底金價預測從每盎司1750美元調高至2000美元,今年底則維持每盎司1800美元不變。

  黃金ETF持倉量創新高

  金價強勢,投資者紛紛湧入黃金ETF,全球ETF黃金持有量創歷史新高。世界黃金協會日前公布的統計顯示,5月份全球黃金ETF需求持續增加,當月淨流入量達到154噸,全球黃金ETF持倉規模達到創紀錄的3510噸。今年以來,全球黃金ETF淨流入量總計達到623噸。全球黃金ETF總資產管理規模達1950億美元的歷史新高。

  相比金礦股,黃金ETF一般更貼近金價走勢,而在港股部署黃金ETF,建議關注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環球旗下SPDR金ETF(2840),股價今年以來累漲近16%,與金價升勢脗合,為對沖股市的工具之一。值得一提,SPDR金ETF黃金持倉規模再創歷史新高,截至上周五(26日)持倉量達1178公噸,續創逾7年新高,今年以來持倉量增加30%。

  技術走勢上,隨着金價挑戰每盎司1800美元水平,SPDR金ETF股價亦出現突破,擺脫此前橫行格局,9天RSI由50逐步升至70水平,反映上升動力漸增,股價有望隨金價進一步向上。惟相信金價挑戰每盎司1900美元甚至更高水平不會一步到位,投資者可趁金價回吐至約每盎司1700美元水平再入市,等金價挑戰每盎司1900美元時趁高獲利。

  金礦股首選山東黃金

  至於金礦股走勢相對落後,三大金礦股包括山東黃金(1787)、招金礦業(1818)及紫金礦業(2899),只有山東黃金大幅跑贏金價,年初以來升27%;招金僅升約5%;紫金則跌近10%。

  原因可從其業務上得知,因山東黃金為中國內地最大黃金企業之一,主要從事上游業務,並以黃金礦業為主,自然更加受惠金價升勢。相反,招金和紫金業務較多元化,除了黃金外,也包括其他金屬業務,因此對金價上升的敏感度相對較低。因此,追強勢股可關注山東黃金,追落後則可考慮招金、紫金,當中紫金市盈率約18倍,遠較山東黃金的50倍、招金的55倍為低。

  穩陣起見,金礦股首選山東黃金,其股價早前破頂後略為調整,近日重拾動力,9天RSI重上50以上,若金價有力突破每盎司1800美元關,山東黃金短線有機會挑戰5月中旬高位18.2元,甚至突破。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