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重慶招商「放大招」

2020-07-02
来源:重慶日報

  7月1日,来自2020全市「招商季」活动动员电视电话会议的消息称,据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重庆签约正式合同项目971个,同比增长23.2%;合同金额6017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60%。其中,工业合同项目507个,合同金额3179亿元,增长22%。

  今年上半年,全市招商到位资金1007亿元,增长52.1%。其中工业项目到位资金620亿元,增长18.5%。

  在签约项目落地方面,去年签约的1009个工业招商项目中,已开工建设项目495个,开工率49%,其中包括光大新科技城、康佳光电产业研究院等重点项目。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招商工作压力颇大。重庆究竟有何秘籍,能够实现逆势上扬?

  积极探索招商新模式

  「雲招商」签约项目400多个

  6月18日,通过「屏对屏」的形式,两江新区「雲签约」23个重点项目,涉及医药研发、智能製造、现代金融、航天航空、大数据等多个领域。

  「从2月15日开始,新区已举办了8场‘雲签约’活动,共签约项目130个,合同金额达701.3亿元。」两江新区招商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据初步统计,上半年,重庆市级、区县、开发区举行「雲签约」活动20餘场,签约项目400多个,合同金额2300多亿元。

  企业方面也乐于接受「雲签约」方式。比如,4月8日,阿里巴巴集团以「雲签约」形式,与市商务委签署「春雷计划」战略合作协议。重庆因此成为其启动「春雷计划」後首个「雲签约」的城市。北京中诺恒康生物科技公司副总经理范国旗表示,「雲签约」既减少了人员集聚,也节约了公司成本。

  重庆还不断优化「雲签约」的流程与模式。以两江新区为例,最初的「雲签约」是线上各自纸质签字,然後线下交换。如今,新区已实现完全的线上签约,运用5G技术让双方签约更顺畅。同时,两江新区上线了「招商雲平台」,打通「雲招商、雲会谈、雲签约、雲服务」等招商洽谈及服务环节。

  立足定位精准招商

  进一步促进全市产业集聚

  近幾个月,西部(重庆)科学城喜事不断——

  3月10日,浪潮集团西部运营总部正式落户,将打造区域科创孵化基地,形成智能计算产业发展策源地、集聚区和新业态集群;

  4月17日,重庆亚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西永微电园签约,将共建重庆移动-亚德(重庆西永)高等数据中心;

  4月29日,鲲鹏计算机生态重庆中心正式揭牌。当天,华为公司、中软国际与重庆方面签约,将建设鲲鹏计算产业园、实验室等,推动鲲鹏计算机生态建设发展;

  5月12日,平安建设投资公司宣布将在西部(重庆)科学城打造「大健康产业园」;

  ……

  这些项目有一个共性,即与西部(重庆)科学城产业方向契合、与其目标定位匹配。在此背景下,重庆高新区共签约项目39个,合同金额605.6亿元,主要集中在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製造、高技术服务等领域。

  这是今年重庆招商工作的一个缩影。市招商投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重庆瞄准「芯屏器核网」「雲联数算用」等领域,着力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基建、大健康等重点方向进行「精准招商」,进一步促进了全市产业集聚。

  据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重庆围绕高端装备製造、新材料、生物产业、新能源汽车等十个重点领域,招商引资相关产业项目633个。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120个、新消费产业项目184个、新基建项目65个。全市工业招商项目已完成年度目标的70.6%。

  对外主动「出击」

  对内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市招商投资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全市区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外出拜访企业427家。仅6月一个月,这些负责人便拜访企业253家,使得重庆招商形势进一步回暖。

  主动出击的不仅是人员,还有政策。今年以来,重庆出台多项政策,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来渝投资兴业。

  比如,6月中旬,重庆出台《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若干措施》,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加大投资促进力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强化组织保障等五个方面提出25条举措,以吸引外资入渝。

  多家外资企业表示,该政策的出台,增强了他们深耕重庆的信心,也愿意加大在渝投资。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的信息显示,包括沃尔玛、大陆集团、北汽岱摩斯、香奈儿、肯德基等品牌都有在重庆扩大投资的计划。

  不久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2019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在36个城市营商环境综合排名中,重庆紧随北京、上海、深圳、广州,位列全国第五。

  据介绍,从第三季度起,重庆将开展全市「招商季」活动,抢进度、赶时间、补损失,力争每月完成签约合同金额1000亿元以上、新增到位资金额200亿元以上,外出招商拜访企业200家,到9月底完成年度招商目标的80%。

[责任编辑:鄭嬋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