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場成交額再上萬億 機構睇好下半年行情

2020-07-0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伍敬斌報道:昨日,A股市場再次迎來一波上漲行情,並且在時隔4個月後成交額再次突破萬億元人民幣,仿佛牛市再臨。專家認為,近期股市上漲主要由於A股市場估值較低,且中國經濟恢復良好及增量資金共同推動所致。對於後市,機構紛紛預期整體看來A股投資風險仍然不高,後市看法普遍較為樂觀。

  受經濟恢復及增量資金推動

  7月1日滬指重回3000點,A股開始散發出「牛氣」。2日A股市場再次上漲,盤中呈現普漲格局,並且滬深兩市成交額4個月後再次突破一萬億大關,讓股民興奮不已。

  新時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之後,中國貨幣政策寬鬆,金融機構間資金價格低廉,M2、社融增速大幅上升,宏觀流動性充裕, PPI增速觸底反彈,企業盈利改善,這些都顯示出中國經濟恢復良好。3月下旬以來,大盤中樞上移吸引社會資金進入股市,這一點從近期偏股型基金發行規模上升可以證明。

  與此同時,歐美低利率,貨幣環境寬鬆,融資成本較低,加上美國股市經過上漲後,估值偏高,而A股估值較低,外資大幅流入。可以判斷,中國經濟恢復良好,再加上增量資金應該是推動近日股市上漲的主要因素。

  券商股成行情「帶頭大哥」

  券商股被稱為「牛市急先鋒」,而昨日券商股集體發力,成為行情的「帶頭大哥」。招商證券、中信建投、浙商證券、國金證券等多隻券商股漲停。最近多次漲停的光大證券昨日再度漲停,短期內股價已經接近翻倍。其餘券商個股漲幅也全部超過5%。

  那麼牛市是否真的到來了?對於後市大盤走向,機構也紛紛發表看法,整體看來A股投資風險仍然不高,後市看法普遍較為樂觀。中信證券認為,「後疫情時代,機會大於風險」。下半年將開啟中期上行的「小康牛」,政策驅動基本面修復,A股在全球配置吸引力提升,寬鬆的宏觀流動性向股市傳導,三大因素將共同驅動A股上行。

  招商證券指出,如果經濟預期回升,利率轉為上行,則以金融為代表傳統板塊有望在下半年迎來重估。下半年指數將會繼續震盪上行,行業層面建議關注金融為代表的低估值板塊。

  和信投顧認為,兩市成突破萬億大關,市場期盼已久的「放量」終於來襲,做多熱情已被徹底點燃,趨勢性上行空間進一步放大,保持對下半年牛市的預期不變。滬指一旦突破3000點牛熊分界線,勢必會造成場外資金跑步入場,增量資金可能更多會選擇湧入低估藍籌。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認為,上半年屬於局部牛市,下半年則有望轉向全面牛市。目前仍處於全球風險資產反彈的階段,目前A股市場的上漲主要還是受到流動性的推動。等到海外疫情出現拐點,A股將走出更加強勢的牛市走勢,慢牛、長牛行情將開啟。

  上交所上半年IPO全球第一

  除去A股市場的上漲,近期還有一組數據讓中國資本市場揚眉吐氣。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A股市場預計共有120家公司首發上市,籌資1399億元,IPO數量和籌資額同比分別增加88%和132%。在科創板推動下,上海證券交易所以74宗IPO數量與158億美元籌資額奪得全球雙冠王。這意味着今年上半年的疫情對中國資本市場的影響微乎其微。

  潘向東表示,這說明充分發揮了資本市場支持實體經濟的作用。一方面,2020年以來疫情對實體經濟衝擊較大,很多企業經營困難,融資需求增加。IPO的增加有利於緩解企業融資困難,穩定經濟發展。另一方面,為了支持中國經濟轉型,中國資本市場進行了大幅改革,科創板落地、新《證券法》實施、創業板也實施註冊制,這些都吸引了更多創新公司在A股上市。經過這一系列的改革,未來中國資本市場應該會有更多良好的表現。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