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單日確診破5萬宗 掃光瑞德西韋遭批

2020-07-03
来源:香港商报

图: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新冠疫情全球肆虐,各國專家致力研發疫苗及藥物,惟英國衛報指,美國幾乎買斷了未來3個月生產的治療疫病的藥物「瑞德西韋」,世衛亦稱會關注事件。有批評者認為,考慮到其他國家已參加瑞德西韋試驗,所以美國從吉利德購買大量藥品顯然「破壞了全球防疫合作」。

  有證據顯示,瑞德西韋可助新冠肺炎病人盡快康復,惟美國大肆訂购,數量佔未來3個月的逾90%產量。衛報提及,美國衛生部早前宣布,總統特朗普已與吉利德達成協議,購買50萬個療程的瑞德西韋,相當於藥廠7月份產量的全部及8、9月份的90%。

  報道又指,吉利德早前向全球多國提供14萬劑試驗用瑞德西韋已用完,瑞德西韋專利由吉利德擁有,他國藥廠不能製造。有專家對美政府做法感震驚,憂其他國家無藥可用。

  據吉利德公布瑞德西韋的定價,在較富有國家和地區,每名病人一個典型療程收費高達2340美元(約1.81萬港元)。

  美單日確診首破5萬宗

  儘管如此,美國疫情仍未見好轉。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疫情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本港時間7月3日6时30分左右,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731939例,累计死亡128643例。与前一日6时30分的数据相比,美国新增确诊病例54771例,新增死亡病例713例。此前在當地時間周三,全美新增5.2萬宗確診個案,首次單日突破5萬宗,佛州、加州和得州繼續是疫情最嚴重地區。

  特朗普坚称病毒会「消失」

  面对不断增长的数字,特朗普此前将此归咎於美国检测量太大,甚至曾公开表示应该放缓检测速度。此外,他一直拒绝在公开场合佩戴口罩,认为这会影响他的形象。

  不过,坚持了幾个月的特朗普终於改口,称自己「完全赞成戴口罩」,「戴口罩非常好」。

  据BBC报道,特朗普7月1日接受福克斯商业频道採访时表示,他完全赞成佩戴口罩。在被问及他本人是否会在公开场合佩戴口罩时,特朗普称,「这么做没问题。事实上,我有一个口罩,我喜欢我戴口罩的样子」,他还称戴口罩的自己看上去像「独行侠」。

  此外,特朗普在採访中再次表示,他认为新冠病毒会自己「消失」。在採访中,主持人问特朗普,是否仍然认为新冠病毒有一天会「消失」。特朗普回应称,「是的,是的。当然,某种程度上。而且我觉得,我们很快就将有疫苗了」,「我们正在以非常有力的方式推进……我认为我们在抗击疫情上将做得非常好。我希望,到某种情况下,(病毒)将消失」。

  美多州中止重启计划

  美國第二波疫情愈演愈烈,惟副總統彭斯指,特朗普政府會繼續讓美國開放,又指會繼續與各州政府合作,逐步紓緩疫情擴散。但随着确诊病例的激增,美国多州暂停了重新开放的步伐。

  仅7月1日,至少5个州——亚利桑那州、加利福尼亚州、田纳西州、得克萨斯州迎来了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最高纪录。

  新增确诊数不断打破此前纪录,已有23个州暂时中止或是改变原定的重启计划,一些州再次实施相应的管控措施,以减缓疫情扩散速度。

  加州7月1日禁止洛杉矶室内就餐,并在至少三周内禁止开放酒吧、电影院和博物馆。除加州外,得克萨斯州、科罗拉多州、特拉华州也已下令关闭或限制酒吧的运营。密歇根州州长也关闭了该州酒吧,俄勒冈州和宾夕法尼亚州还强制要求民众戴口罩。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疫情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本港時間7月3日7时40分左右,全球確診已升至10815117例,死亡519575例。全球第二多的巴西累计確診1484614例,累計死亡個案突破6萬例。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