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加快太空探索 與Space X競速

2020-07-06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據外媒報道,歐洲正計劃擴大投資太空探索領域,計劃投入上百億歐元,打造一家能夠與美國Space X相媲美的航天企業。但與Space X載人任務目標不同,歐洲太空計劃將聚焦在降低衛星發射成本,同時還將加速新一代衛星導航系統部署。

  87億專款支持發射新技術

  過去幾十年,歐洲從未停止過在航天領域的探索,並打造了阿麗亞娜系列火箭和伽利略衛星導航系統。但近幾年來,美國私營航天企業Space X快速發展,中國的北斗衛星開始服務全球,這讓歐洲在太空領域發展面臨更大的緊迫性。

  歐盟工業政策專員布雷頓近日表示,航天領域是歐洲強項之一,歐洲將首次通過財政撥款,專門支持火箭發射新技術,包括可回收火箭技術的研發,加速航天領域的發展。為此,歐盟將與法國太空公司Arianespace簽署一項10億歐元(約87億港元)的合約,並給予其訂單的保障,提升其知名度,激勵其更大創新。

  今年以來,Arianespace總共完成了4次發射任務,發射5顆衛星;去年全年Arianespace一共完成9次發射,總共發射15顆衛星。2019年Arianespace營收10億歐元,服務了33家客戶,總訂單額達35億歐元。

  新一代衛星導航系統提速

  此外,歐盟計劃在下一個預算中為航天領域提供高達160億歐元資金支持,並拿出10億歐元成立歐洲太空基金,支持初創企業發展。布雷頓表示:「我們將發起一項競賽,讓初創公司免費獲得衛星和火箭,鼓勵它們創新。」

  布雷頓指,在衛星導航系統的建設方面,歐洲新一代伽利略導航系統完成部署的時間將提前至2024年,而不是原先計劃的2027年。「這將是全球最現代化的導航系統,衛星之間可以互相作用,並提供更加精準的信號。」

  歐洲早在1999年就提出伽利略計劃,2002年啟動,不過直到2016年底伽利略導航系統才開始提供全球的定位、導航等服務。此外,與Space X星鏈計劃類似,歐洲也計劃啟動一項全新的衛星系統計劃,使歐洲人接入互聯網速度更快,同時還將開發一種空間交通管理系統,來避免衛星與衛星之間的互相碰撞。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