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最快日內收1萬 陳茂波鼓勵大眾消費

2020-07-06
来源:香港商報

         政府派錢1萬元,財爺鼓勵大家開心消費。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邱媛媛報道:港府1萬元現金發放計劃自上月21日接受登記,至今已滿兩周,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在網誌表示,累計已收到約576萬位市民的登記,6月內已進行電子登記的430萬名合資格市民,將於兩三天內分批收到款項,比原定的收款日期略為提早兩天。他相信,現金發放計劃提供的數以百億計款項,可望發揮催化作用,營造良好的消費氛圍,也有助穩住信心,並產生外溢效應,帶動對其他服務行業需求。

  財爺表示,全部的登記中,超過八成是以電子方式經銀行登記,當中約六成是透過網上銀行形式登記。由於銀行已有客戶身份及個人資料的紀錄,減省了核對客戶身份的程序,加速了整個處理過程。

  他鼓勵仍未登記的合資格巿民盡量採用「電子登記、銀行過數」方式收取款項。7月起透過銀行做電子登記的市民,登記後約一周便可收到款項。至於透過書面形式登記的市民,亦會在本月稍後及下個月內陸續收到款項。

  消費黃金檔期來臨

  陳茂波強調,現金發放對刺激本港經濟和穩住就業,起重要支撐作用;對食肆、零售商及企業來說,未來兩個月可說是「消費黃金檔期」。

  坊間有疑慮指,數百億元的資金在存入市民的帳戶後,未必都全數流入市場,或會減弱其對經濟提振的程度。財爺認為,消費者心理往往是受到氣氛與信心左右,比如女士購買衣裝或配飾、家人朋友相約外出歡樂聚餐、家長為孩子添置生活用品等等,有些是實際需要,但不少也許是氣氛與心情使然。

  他同時指出,現時本港每月的零售銷售總值約為270多億元,餐飲業每月平均收益約為70多億元。單計本周將有超過400億的資金發放到市民的帳戶,隨後登記的市民亦會陸續收到錢,即使僅部分流入市場,都會對消費有一定刺激作用,也會有外溢效應,帶動對其他服務行業的需求。

  財爺未登記先行善

  陳茂波又透露,他仍未登記申領這1萬元。不過,他已預先將款項花掉,贊助一家社企的長者愛心飯盒,以及在另一家社企訂購愛心曲奇餅,準備送給在機構家舍生活的小朋友。

  財爺說,能將所有的與身邊親友或有需要的人分享,可為別人帶來點滴的關懷和溫暖,對自己來說也是一種福氣。他又說,無論消費多少,真正最重要的是大家一起努力這份感覺和力量。當大家和親朋一起消費,除了個人的心情會感覺輕鬆愉快一點外,也帶來更多人與人之間的互相關懷。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